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支招:自费疫苗如何选择?专家帮你支招
2016-01-13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育儿支招:自费疫苗如何选择?专家帮你支招

  近日,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生产注册申请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这是继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自主研发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获批后,我国第二个被批准的EV71手足口病疫苗。据北京科兴介绍,EV71手足口病疫苗预计在二季度末上市,属自费疫苗,家长可自愿选择接种。

  目前,除了必须接种的第一类疫苗免费外,我国还有许多种第二类疫苗,即自费疫苗。自费疫苗究竟有哪些,该如何选择呢?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孙美平将为您详细解读。

  主要保护:呼吸系统

  23价肺炎球菌多糖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肺炎球菌肺炎

  接种时间:2岁以上体弱多病儿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疾患或免疫功能减弱的人群,注射1剂次,高危人群5年后加强一次,健康人不需加强。

  小贴士:引起肺炎的病原体有很多种,目前我国还没有一个全国数据能证实肺炎球菌导致的肺炎在我国肺炎中所占的比例,所以目前没有列入第一类疫苗。该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流感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流感

  接种时间:6个月-35个月儿童注射2剂次,间隔1个月,每剂次0.25ml;3岁以上儿童注射1剂次,每剂次0.5ml。北京地区每年9-12月接种。

  小贴士:流感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为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在我国属于第二类疫苗(自费疫苗)。在北京市,为中小学生和老年人提供免费接种,其他年龄段自愿自费接种。

  七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7种血清型肺炎球菌引起的侵袭性疾病。

  接种时间:3个月-5岁儿童接种。

  小贴士:该疫苗是2岁以内婴幼儿可接种的预防肺炎球菌肺炎的疫苗。2015年在我国退市,目前北京市仅有极少数医院为婴幼儿提供基础免疫最后1剂次的接种,其升级替代品1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

  水痘疫苗

  接种目的:预防水痘

  接种时间:18个月婴儿接种第一剂次,满4岁接种第二剂次。

  小贴士:水痘在幼儿园、小学容易发生局部暴发流行,在欧美国家被列入免疫规划,提供免费接种。北京市如遇幼儿园、学校发生水痘疫情,为保护易感者,对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的15岁以下儿童提供免费应急接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