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暑期为了孩子学点急救术
2015-07-07
关注掌上高考

  孩子意外骨折,不要随意搬动

  “在孩子们中间,特别流行玩滑板,每天下班,都会看到路上踏着滑板飞速前进的小孩,把开车的我吓出一身冷汗,生怕碰到他们。最近因为玩滑板摔成骨折的小孩实在是太多了。”潘梦玲主任是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通讯调度部主任,往哪儿派急救车都归她调度安排。谁拨打120,为什么呼救,她比谁都清楚。

  潘主任说,除了玩滑板摔成骨折的,今年还连续接诊了好几例从高空坠落摔成骨折的小孩。其中有一个小孩,是在家长午睡时,脚踩着凳子,趴在阳台上往外扔纸飞机,一不小心踩空凳子,直接摔了下来。

  当意外骨折发生时,家长一定要保持镇静,因为正确的现场急救能为下一步治疗奠定良好的基础。

  首先,不要随意搬动孩子,除非是室内失火等特殊情况,否则应让伤者留在原地,等待携带有医疗器材的医护人员来搬动。

  从地上抬起伤者时,要采取“三人搬运法”,即:一人在前面托患者的肩背部,一人将手插到患者的腰骶部,第三个人则托患者的下肢和臀部,目的是保持患者的脊柱平直。然后将患者放至木板或比较平坦的硬物上,在这一系列过程中切忌扭转患者,或出现使患者脊柱过伸或过屈的搬运动作,以免造成二次损伤。

  不要冲洗患者口中的脏东西,不要使用药物,也不要把裸露在伤口外的断骨复位。如果伤口中嵌入了异物,不要拔除,也不要将异物压入伤口,应该压迫止血、包扎固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大洋网 2015-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