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意外伤害五花八门 娃娃出意外,你"会"救吗
2015-03-16
长沙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意外伤害五花八门 娃娃出意外,你"会"救吗

  指导专家:

  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斯君

  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溯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柴湘平

  近日,五旬画家段江华跳进湖水救出溺水儿童,并和同行的家人、朋友一道,通过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急救措施,为溺水时间较长的小女孩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如今,溺水小女孩已恢复健康。从事故发生到医院专业救护人员赶到现场的时间段,在医学上称之为急救反应时间,这段时间被急救医学专家称为救护“黄金时间”,国际标准为5~10分钟,而前1~4分钟被认为是“黄金中的黄金”。这个时间段里,一般只有“第一反应人”在场,故其在挽救生命的过程中尤为重要。

  昨日,湖南省儿童医院副院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赵斯君,湖南省妇幼保健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刘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柴湘平分别接受记者采访,向长沙市民传播急救知识。他们强调,训练有素的“第一反应人”越多,院前急救的成功率越高。专家一再提醒,当身边有人发生意外时,“第一反应人”在施救的同时应第一时间拨打120,现场急救措施只是为了在专业医务人员到来之前为抢救患者赢得时间,千万不要自作主张耽误了抢救时间,具备了送到医院的条件以后,一定要尽快送到最近的医院去。

  儿童意外伤害类型五花八门

  2014年,湖南省儿童医院收治意外伤害住院儿童2050例,从意外伤害疾病种类排名来看,以下疾病高居前六:

  1异物824例,占40.2%

  其中气管和支气管异物575例

  2骨折708例,占34.5%

  3组织挫(裂)伤166例,占8.1%

  4中毒97例

  其中药物中毒41例、有机磷农药中毒22例

  5烧伤烫伤93例

  6溺水溺粪35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