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育儿须知:宝宝打嗝不是病
2015-03-01
网易
关注掌上高考

  宝宝打嗝不是病!虽然目前没人肯定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婴儿打嗝,但总的解决之道是,可不必任何处理,顺其自然。此外特别提醒家长们,有些无医学根据的处理方式,如服用蜂蜜来治疗打嗝或压眼球等,都是无科学根据的土方法,妈妈们切勿相信。

  育儿须知宝宝打嗝不是病

  宝宝打嗝不是病

  打嗝是以气逆上冲,喉间呢呢作声连续不断为特征的一种症状,打嗝是因身心受到某种刺激而引发的反应。宝宝因其脏腑娇嫩,胸部,膈肌发育尚不完善,一旦因某种原因刺激了胸部、隔肌和腹部相邻的部位,这个刺激信号传递到颈部脊髓“打呢中枢”,再经膈神经和肋间神经传到隔肌,肋间肌引起收缩,形成难以自控的打嗝现象。

  一般出生后的几个月里,宝宝会经常打嗝。这是因为宝宝的植物神经功能发育还没有完善,对身体的调节不稳定,再加上可能是受了强烈刺激,或者是喂奶时吸入空气或哺乳时间过长,都可能引发打嗝的现象。等宝宝到了三四个月,身体各项机能发育更成熟了,可以更有效地工作时,打嗝的现象也就相应减少了。

  引起宝宝打嗝的原因

  1、吃得太快:给宝宝喂食的速度过快,或者宝宝吃的太快,会使大量的空气吸入体内,自然会引起打嗝。

  2、喝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碳酸饮料中含有大量的二氧化碳,它从人体内释放出来时会引起打嗝,一般来说宝宝不会经常喝这类饮料。

  3、过分紧张:有什么事情让宝宝焦虑不安吗?当宝宝处于紧张状态时,身体对氧气的需求量就会增加,小嘴巴就会像鱼儿一样机械地用嘴吸进很多空气,从而引起打嗝。

  6招有效预防宝宝打嗝

  由于刚出生的宝宝神经发育还不太成熟,所以才会经常打嗝,绝大多数不是病,无需过于担心、惊慌及治疗,通常过些时日等宝宝长大后就会自然好转,一般不会造成影响和后遗症。

  1.如果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及溢奶,可在喂奶后让宝宝直立靠在大人的肩上排气,且半小时内勿让其平躺,4个月大后可添加米粉或麦粉以增加奶的黏稠度,防止打嗝。

  2.如果宝宝打嗝是因为对牛奶蛋白过敏,可依医师指示使用特殊配方奶粉。

  3.平时喂食宝宝要在安静的状态与环境下,千万不可在宝宝过度饥饿及哭得很凶的时候喂奶。

  4.喂奶姿势要正确,进食时也要避免太急、太快、过冷、过烫。

  5.在宝宝打嗝时可用玩具或轻柔的音乐,来转移、吸引宝宝的注意力,以减少打嗝的频率。

  6.让宝宝在喝奶的中间休息一下,让宝宝直立站在你腿上,轻轻地拍他的背排气,打完了饱嗝可避免连续打嗝。

  让宝宝停止打嗝的4大方法

  其实应该是没有任何有效的方式来停止婴儿打嗝,尤其是不确定为什么会发生打嗝的时候。宝宝若无其他疾病而突然打嗝,一般无需作处理,通常打一会儿就可自行停止,除非发作时间较长,连续5~10分钟,就应引起注意了。

  1.如果宝宝因吃奶后腹部胀气,放下平躺时会打嗝。这是因为奶瓶开口小,婴儿在吸奶的时候,因用力吸而吞入太多的空气,造成了胀气现象,因此家长可以在宝宝喝完奶之后,多抱一会儿,轻轻拍宝宝背部,或是轻柔按摩腹部来帮助排气,可以预防宝宝打嗝及溢奶。

  2.试着少量多餐的喂食法,或喂食后抱起宝宝拍背以加强排气。

  3.喂一点温开水或以有趣的活动来转移婴儿的注意力,也可以改善宝宝打嗝症状。

  4.不过如果宝宝频繁地打嗝,同时并有食欲变差、体重减轻或频繁呕吐,就应该带宝宝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为打嗝宝宝拍背有三个步骤

  第一,如果宝宝躺在床上,可以一只手托住宝宝的屁股,另一只手托住宝宝的脖子,把宝宝竖着抱起来。

  第二,无论站着还是坐着,妈妈最好要将宝宝尽量竖立着抱在肩膀上,以手部及身体的力量将宝宝轻轻扣住,头部刚好垫在妈妈的肩膀上。这时候,如果包裹宝宝的围巾比较短,妈妈可以在肩膀上再加一条小毛巾,防止宝宝嗝出的奶粘到衣服上。

  第三,五指并拢,手指稍微弯曲让手心空心,然后屁股上方轻轻向上拍打一直到脖子下方。注意拍的时候最好不要漏气,可以连续拍打十几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