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气温忽高忽低小儿肺炎易爆发
2015-02-11
南安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连日来冷空气来袭,南安的气温也低了许多。记者走访市区各医院了解到,儿科门诊中的婴幼儿肺炎患者不断增多,比重占儿科住院患者的70%,其中3岁以下的婴幼儿居多。“我宝宝14个月了,最近几天来一直咳嗽,打了好几天点滴也不见好,看了好心疼。”市民黄女士告诉记者。对此,南安市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周庆良提醒广大市民,防治小儿肺炎要从细节入手,做到早预防早治疗。

  据介绍,肺炎是危害儿童身体健康的“头号杀手”,每年约造成200万名5岁以下儿童死亡。“气温骤降和空气质量差是导致肺炎患儿比例上升的主要原因。”周庆良说,一般引发小儿肺炎的病因有流感、副流感、支原体、衣原体等病毒感染,也有肺炎链球菌等细菌感染,其中,肺炎球菌性疾病的发病率在5岁以下儿童中最高,尤其是两岁以下的宝宝,由于其自身免疫系统发育尚未完善,抗病力弱,更容易受到肺炎链球菌的侵袭。

  “现阶段正是流感高发季,接种预防疫苗是降低肺炎链球菌疾病的有效手段之一。”周庆良说,家长要时刻观察感冒儿童状况,学会区分感冒和肺炎,以免对儿童的健康和生命造成威胁。周庆良总结道,首先是观察,肺炎患儿精神状态、食欲特别不好,普通发烧的孩子烧退之后精神就会恢复,但是肺炎患儿即使退烧也没精神,而且还会出现烦躁、哭闹不安、昏睡等症状;其次是测体温,小儿肺炎大多会出现发热症状,且多在38℃以上,并持续2至3天烧不退,即使用了退烧药也只能暂时缓解;最后便是听,由于小儿胸壁薄,有时不用听诊器用耳朵就能听到水泡音,所以家长可以在小儿安静时在他们的脊柱两侧胸壁仔细倾听,“咕噜咕噜”般声音便是肺部发炎的重要体征。

  “气温忽高忽低,小儿肺炎真是防不胜防。”市民陈先生颇为苦恼。对此,周庆良建议,家长预防小儿肺炎时,在气温下降时要及时为孩子添加衣物,避免孩子受到感冒患者的传染;可以带孩子到户外多晒晒太阳,尽量少带孩子到人流聚集、空气不流通的地方;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环境,保持室内清洁,定时开窗通气,保持新鲜空气和室内的湿度;家长还要督促孩子加强体育锻炼,如通过跑步、球类运动等增强体质,并养成良好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等;日常饮食要清淡,注意均衡膳食,建议多喝温开水和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

  “家长千万不要当着孩子的面抽烟,否则也易引发小儿得肺炎。”周庆良提醒道,如果孩子出现了发烧、咳嗽、气喘、食欲不振、嘴唇发紫等多个症状,就要尽快到医院明确病因,及时对症治疗,以免延误治疗,导致病情加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京华时报 2015-0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