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期:宝宝乳牙的日常护理
2015-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人一生共有两副牙齿:乳牙和恒牙。乳牙总共有20颗,出牙有先后顺序,最先萌出的是下腭的2颗中切牙,然后是上腭的2颗中切牙。出第一颗牙的月龄每个婴儿都不一样,早的4个月就开始了,迟的要到10~12个月,平均是在7~8月龄时出牙,以后陆续萌出,到2岁半时20颗乳牙出齐,6岁以后开始脱乳牙换恒牙。

  一般地讲,只要在周岁前能萌出第一颗牙齿来,就不算出牙太迟。

  如果1岁后还未出牙,就应该去检查是否有缺钙、缺碘等毛病。因此,父母在平时就应该有针对性地给孩子补钙和补碘。

  婴幼儿乳牙的好坏取决于母亲妊娠期的营养。无论乳牙或恒牙,在形成过程中都不可缺少下列元素:钙和磷(推荐食物:奶酪、鱼肉、海产品等)、维生素D(推荐食物:鱼、蛋、香菇等)、维生素C(推荐食物:肉类、新鲜蔬菜、水果等)、维生素B(推荐食物:柠檬、谷物、芋类等)、维生素A(推荐食物:紫菜、胡萝卜、青椒等)。因此,怀孕期和哺乳期的母亲、以及长牙期的幼儿都应多吃富含上述元素的食物,做到膳食平衡,以保证和促进幼儿乳牙的健康发育。

  幼儿乳牙一般会持续6~10年时间,这段时间正是其生长发育的高峰期,如果牙齿不好,会影响幼儿对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妨碍健康成长,而且还会影响到幼儿的容貌和发音。因此,需要十分注意幼儿期乳牙的日常护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