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发热伴咳喘可能是什么病?
2014-12-09
关注掌上高考

  发热伴咳喘是小儿比较常见的临床症状,主要见于呼吸系统疾病,如小儿毛细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以及支气管哮喘等疾病。

  毛细支气管炎多发生于婴儿,特别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多见。发热一般不太高,多表现为中度发热或低热,也有的小婴儿无明显的发热。本病喘息症状一般较为突出,开始多为持续性干咳,继之气急喘促,出现鼻翼扇动,发作性呼吸困难。肺部听诊可闻及高调喘鸣音,有时可听到细湿罗音。

  喘息性支气管炎发病年龄以2岁以下小儿多见。发病时一般先有发热,体温多数在37.5℃~38.5℃之间,也有的患儿表现为高热。患儿多有咳嗽、喘促、气急、鼻扇、呼吸困难。听诊肺部喘鸣音、哮鸣音为主。

  支气管肺炎是婴幼儿时期最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本病以发热、咳嗽、喘促为主要临床表现。发热高低不一,有的患儿仅表现为轻度发热,有的患儿则高热会持续数日。除发热外,患儿咳嗽、喘促症状也比较重。表现为频发的连续性阵咳,以后出现喘促、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口唇周围发绀。听诊肺部可闻及干湿罗音。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发作时主要表现为喘息症状,呼吸困难、鼻翼扇动、张口抬肩、不能平卧。患儿可伴轻度发热,有的患儿无发热,但哮喘并发感染时,就会体温升高。

  对小儿发热伴咳喘症状的治疗,一般应针对病因采取治疗措施。同时采取必要的对症治疗。发热时用退热剂或物理降温,喘甚时可酌情应用氨茶碱等平喘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2-09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