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宝宝发烧:正确判别假发烧
2014-12-09
关注掌上高考

  发烧不是病,它只是身体的一项示警征兆,告诉我们身体内恐怕有问题,可能是疾病因素,也可能不是。

  很多身体疾病确实会造成发烧,如各式病毒、细菌的感染发炎、肿瘤癌症、自体免疫疾病、脱水等,这些都需经过各式检查才能确知,且需加以适当的治疗处置。

  有许多发热是属于非病态性原因所引起的,例如:

  1、 运动过度,体内过量活动所产生的热量无法散出,而使暂时的体温提高。

  2、预防针注射后的短暂发烧,是因身体对疫苗的反应作用。

  3、婴幼儿包裹衣物过多,体热无法散去。

  4、刚喝过温热的水(测量口温)。

  5、刚洗完热水澡。

  此类因非病态引起的“发烧”是短暂且良性的,只要找到原因并去除即可。宝宝的活力通常都是正常的,当然在体温高的时候宝宝精神会差些。

  一些发烧是假性发烧,主要由下列原因造成:

  1、 估测错误所致:如以大人的手掌或额头去触摸宝宝的身体或额头,来感觉其温度。此方式常会有误判,因为通常大人手的温度皆较低,即使摸正常的幼儿亦会感觉他好像在发烧。因此,若有疑问时,一定要以正确的仪器来测量才能确定。

  2、 温度计使用方法错误:如测量前未先将水银甩至35℃以下,或使用不当或未先校正。

  3、测温仪器故障:譬如测量值不准确、水银温度计有损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4-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