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谁是婴儿秋季腹泻的元凶?
2014-11-05
关注掌上高考

  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多发生于秋冬季,最容易感染的人群是6个月~2岁的婴幼儿,一般是通过消化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和呼吸道传播。病毒进入消化道后,专门攻击婴幼儿的小肠细胞,并在小肠细胞中繁殖,使细胞受损害,影响了肠细胞对水分和葡萄糖的分解与吸收能力,而引起腹泻。轻症感染可以无症状或轻度腹泻,3~7天内自愈。1/3以上感染儿童可出现39℃以上高热,严重腹泻的患儿可并发脱水、电解质紊乱、酸中毒等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全球每年约有1.11亿小于5岁儿童患轮状病毒性腹泻,其中2500万儿童需要门诊治疗。在我国,婴儿腹泻的发病率仅次于呼吸道感染,居婴儿传染病发病的第二位,而轮状病毒感染是婴儿腹泻的重要病因。轮状病毒感染也是严重危害我国婴幼儿健康的主要杀手。

  轮状病毒的传染性很强,急性期患儿的大便中有大量病毒颗粒,病后可持续排毒4~8天;免疫缺陷儿童轮状病毒感染的大便中,病毒甚至可持续排出1个月之久。因此,患有秋季腹泻的孩子应该至少隔离7天,护理患儿后要注意洗手,患儿使用的奶瓶、玩具等应该消毒。在流行季节,婴幼儿应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具消毒,母乳中有少量抗轮状病毒抗体,母乳喂养可减少秋季腹泻的发病率。

  轮状病毒感染可以用疫苗预防。接种了轮状病毒疫苗后预防轮状病毒性腹泻的有效率为74%~87%,预防严重轮状病毒胃肠炎的有效率为80%~90%;接种疫苗后,轮状病毒腹泻的住院率减少了85%~100%。2月龄至3岁的婴幼儿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预防“秋季腹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