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什么初入园的孩子容易得病
2014-08-07
关注掌上高考

  小宝岁三岁以前是在爸爸妈妈和爸爸奶奶的“包围”中长大的。从出生到进幼儿园的3年中,小宝因为受到全家人的精心呵护,所以很少生病,即使有病也只是轻微的上呼吸道感染,与进入幼儿园后的情况大相径庭。小宝为何会频繁生病呢?究其根本原因,一是小宝平时受到“很好”的照顾,身体的抗寒能力较差;二是小宝没有集体生活的经历,平时较少受到病原体的侵袭,身体的抗病能力较差。孩子在受寒或疲劳时,身体的抗病能力下降,这时,如果再遇到病原体侵袭,就很容易生病了。

  让我们了解一下孩子的抗病能力是如何产生的。机体抗病能力有先天的和后天获得的两种。在正常情况下,每个新生儿都会得到正常的先天抗病能力(即先天免疫力);而后天免疫力(又称获得性免疫),产生抗体(免疫球蛋白)的细胞要在出生后才逐渐发育成熟,在出生的6个月内,产生的抗体是很少的。

  宝宝从母体得到的抗体(免疫球蛋白),在出生6个月时基本消耗完,此时,他的抵抗力最弱,最容易患病。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机体的免疫系统逐渐发育成熟,抗体的产生能力也逐渐增加,通常,孩子在3岁以后,机体抗病能力较3岁前会有明显的提高。但是,抗体是有高度特异性的,只有当孩子的机体受到某一种病原体的侵袭后,才会产生针对该病原体的抗体,也就是说,对于大千世界中各种各样的病原体,孩子只有接触了它们,他的机体才会产生针对这些病原体的抗体。

  所以,即使宝宝身体发育正常,也并不意味着他的机体对各种病原体都有抗病力。如果孩子平时接触的病原体(细菌、病毒)的种类少,他的机体对那些没有接触到的病原体就缺少了特定的抗体,也就是说孩子对该病原体没有抵抗力。当小宝从一个被精心照顾的小进入到集体的大环境后,他的饮食起居习惯发生了很大改变,生理上会有不适应的感觉。小宝接触的小朋友多了,环境复杂了,接触各种病原体的机会也就多了,患病的次数就会相应增多。但是小宝的身体对各种接触到的病原体也会产生抗体,所以他的抗病能力也会逐渐增强。

  对小宝来说,在集体的大环境中接触各种病原体是不可避免的,当他有了患病的迹象时,爸爸妈妈一来要积极给孩子治疗,二来要让孩子在患病时得到很好的休息,避免疾病加重。平时应该让孩子多锻炼,多活动,以提高身体的抗寒抗疲劳能力。如果孩子患病太频繁,建议家长可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功能,适当使用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可以回忆孩子免疫功能的发育。

  小宝患病后经常胃痛,这可能是患病的病原体引起的,有些病原体既对呼吸道致病,也会引起消化道疾病,如胃痛、腹泻等现象;也可能与服用药物有关。一般而言,食用容易消化的食物,几天后症状就会缓解。如果胃痛症状较重,持续时间较长,可以服用一些胃黏膜保护剂,胃痛现象就会缓解。必要时,也可进行胃钡剂检查或胃镜检查,以排除胃的器质性病变的可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