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龄前儿童近视多为遗传
2014-05-08
关注掌上高考

  父母高度近视是孩子高度近视的重要风险因素,预防主要依靠优生优育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黄仲委教授

  有些家长经常抱怨孩子不听话,老是看电视、玩手机或电脑导致近视,但这种说法对于高度近视的患者来说多数属于“冤枉”。特别是对于几岁大已经达到高度近视的儿童来说,更难以成立。专家指出,一般学龄前儿童的近视多属于遗传。目前高度近视主要靠优生优育来预防,在治疗上没有肯定有效的、令人满意的方法,但及早发现、正确对待并及时进行治疗,还是有可能获得有用视力的。

  病例:6岁男童近视千度

  一位年轻的妈妈带着不到6岁的儿子来到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门诊就诊。她掏出一大叠病历,里面的诊断大体相似:孩子双眼高度近视。

  “都两年了,一开始发现他看东西有点怪,在老家眼镜店一查已经近视快600度。”妈妈说,当时医生建议她给孩子戴眼镜。她坦言自己也近视,很怕孩子一戴上眼镜这辈子就脱不下来了。她以为少让孩子看电视、玩手机,视力可能会慢慢好起来。结果,这一拖就是两年,孩子的近视度数还在增长,已经达到1000度左右。而且就是用1000度的眼镜,视力也只有0.5。想到儿子很快就要上小学,以后读书会很不方便,这大半年来,妈妈带着他四处求医,但视力矫正一直仍不理想。她向黄仲委教授求助:“有什么好办法能防止他的近视度数进一步加深?能不能用中药、针灸帮他治一治?”

  “中西医目前都还没有治愈高度近视的方法。”黄仲委如实相告,并建议她赶紧给孩子做包括角膜、眼轴等相关检查,配副合适的眼镜矫正视力并做弱视治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