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娃娃出生,疫苗究竟打不打? 做个"观望族"?
2014-04-22
关注掌上高考

娃娃出生,疫苗究竟打不打? 做个"观望族"?

  今年4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主题是“接种疫苗,保障健康”。专家提示,孩子不打疫苗,不仅会增加其本人感染传染性疾病的风险,还将影响群体免疫屏障的建立。其实,大多数疫苗的不良反应是短暂而且是临时的,家长无需过分担忧。

  现状:家长对打不打疫苗持观望态度

  “心情很矛盾,觉得不给孩子打疫苗,影响他的身体健康,但打的话,又担心不良反应。”市民陈先生正是犹豫要不要带孩子打疫苗的“观望族”之一。还有家长则误信“逢疫苗就接种,极容易导致婴儿自身免疫系统的发育不完善”等类似的谣言,不敢轻易让孩子接种疫苗。

  “其实家长完全不必担忧,长沙的疫苗是安全的。”长沙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林希建说,目前,长沙疫苗的运送、储存、发放都有完整的低温冷链系统保障,接种门诊工作人员均是经过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培训合格后持证上岗,疫苗从生产到接种都有一系列的程序、规范要求,确保疫苗接种安全有效。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中心的钱红艳主任医师也表示,接种疫苗要求在医生专业指导之下,正确掌握禁忌症,安全性是有保证的。事实上大多数疫苗的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酸痛、轻微发热等,是短暂而且是临时的。

  危害:不打疫苗增加感染传染性疾病风险

  疫苗接种率的下降,将导致哪些严重危害?林希建表示,如果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人群免疫屏障受到严重损坏,将导致疫苗针对性传染病的流行或爆发。以乙肝疫苗为例,如果不打乙肝疫苗,我国每年将有四五十万新生儿感染乙肝。

  “孩子不同于成人,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阶段,机体抵抗力较差,容易被各种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因此孩子容易感染腮腺炎、水痘、麻疹、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猩红热等传染性疾病。”钱红艳说,如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或造成终身残疾。而接种疫苗则能大大降低孩子感染传染病的几率,甚至使发病率为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