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今冬儿童生病高峰来势汹汹
2013-12-23
关注掌上高考

  “由于目前儿科患者较多,您等候就诊的时间可能要超过3小时。”老沪闵路上的徐汇区二级医院大华医院儿科这几天史无前例地每天接诊400多个孩子,是平时的一倍,儿科医生原本21点30分的看病结束时间一拖再拖,直到深夜十一二点才能结束。而沪上几家儿童专科医院更是爆棚,儿童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每天都有5000多个小病人,几乎创下历史最高峰,八九点结束的夜门诊常常延迟到次日凌晨。

  今年冬天的这轮孩子生病高峰来势汹汹,专家坦言,很多孩子反反复复发烧,有家长一天跑三四次儿科急诊,让本就极度饱和的门诊更加不堪重负。更有家长不敢给孩子解衣散热,越捂越热,恶性循环。

  二级医院儿科门诊也爆棚

  晚上8点,儿童医院门诊灯火通明,候诊室、输液室都被挤得满满当当,孩子的咳嗽声、哭叫声此起彼伏。范女士4岁的女儿连续几天高烧,下班后她带女儿赶来就诊。当拿到挂号单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前面还有200多名小病人在等待,“估计没三四个小时轮不上。”范女士纠结再三,决定“撤退”,到家附近的二级医院看病。但当她赶到大华医院时,又懵了,同样人满为患。排在最前面的一位带着孩子的家长也已等了一两个小时。“第一次到二级医院看病,没想到也有那么多人。”

  这几天,大华医院儿科涌来这么多的小病人,也让儿科门诊的医生措手不及。该科室只有5名医生,其中1名医生到外地支援,4个医生原本每天接诊200多个小病人就已力不从心。没想到,两周前开始每天的小病人剧增到400人,上周三一度达到450个孩子。

  21点30分,原本是大华医院儿科门急诊结束时间,但门诊走廊满是等待的孩子和家长。小病人症状几乎一样,流鼻涕、剧烈咳嗽、高烧。一名儿科医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每天都要看到深夜十一二点。因为晚上小病人太多,白班儿科医生主动留下来帮忙,次日8点还要继续上班。”

  夜门诊只能“一拖再拖”

  二级医院如此,四大儿童专科医院更是爆棚。5500人次,儿童医院的门急诊量已创下历史最高峰,甚至超过了酷暑日。虽然有24小时急诊,但本该22点30分就结束的夜门诊一拖再拖,医生常常要看到深夜十一二点才能结束。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夜门诊医生不多看些病人,小病人都涌向急诊,急诊就要陷入瘫痪的状况。

  无独有偶,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的夜门诊原本20点结束,因为小病人太多,每天都要延迟两三个小时才结束。“连原本在家休息的准妈妈医生、护士都被叫来支援了。”

  冬季气温变化大,儿童最易中招。而前阵连日大雾更是考验孩子的抵抗力。专家感慨,今年冬季这轮生病,病程都很长,反复发烧的孩子很多,咳嗽恢复的周期也拉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