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科急诊为何爆棚?多因孩子穿太厚
2013-11-13
关注掌上高考

  从前晚开始,突如其来的降温让不少家长猝不及防,还没回过神来宝宝就生病了。昨天,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急诊科副主任谭利平教授介绍,从10月27日左右开始,急诊病人的数量就明显上升。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最多,其中呼吸道疾病占了急诊量的7成,以3岁以下的幼儿为主,最多的时候,一晚上两三个急诊医生要诊治近200个孩子。

  谭利平教授说:“突然降温是孩子生病的原因之一,但更多的是因为家长‘捂’得太严,出汗后又遇冷造成的。”她告诉家长,给孩子穿衣要适量,发热了千万不要盲目捂汗。

  家长:捂汗捂到孩子抽搐

  前晚深夜,儿童医院急诊科大门口,一位30岁左右的男士抱着孩子一边往诊室跑一边喊救命,只见这个孩子浑身都在颤抖抽搐。进了诊室医生一看,孩子穿了一件羽绒服,里面有毛衣,外面还裹了一件大人的防寒服。

  这个孩子才1岁多,因为降温受凉发烧。“发烧了只要捂一身汗就好了。”佳佳的婆婆根据自己的经验给孙儿穿上了羽绒服。本以为孙儿很快就能退烧,没想到最后竟然全身发抖,一家人都吓坏了才送到医院来。

  专家:发烧时应松衣降温

  谭利平教授说,呼吸道疾病的病人主要有发烧、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状况。其中因为娃娃发烧家长给他们穿衣捂汗的情况很多。

  “很多发热的孩子被家长送到医院来的时候,衣服穿了一层又一层,娃娃热得够呛。”谭利平教授说,其实这个办法并不对,发热发烧应该松衣降温,如果一直捂着反而会阻止散热,有可能使病情加重。

  除此之外,天气一冷,家长们就给孩子猛加衣服也是不对的。谭利平教师说,孩子好动,衣服穿得过多会让孩子出更多的汗,汗液遇冷是孩子感冒的主要原因。

  谭利平教授提醒家长,给孩子穿衣盖被要把握三个原则。一是不出汗,如果孩子的手心脚心出汗、脑门发烫、汗流浃背,就说明穿得过多,需要适当减少衣物。二是手脚暖和。三是挑选柔软、质地轻盈的衣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