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儿童冬季易感冒 校方应设更衣室
2013-01-08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进入深秋或冬季,上海市各医院的儿科门诊或儿童专科医院就诊排队经常出现人山人海的景况,虽说因季节和气候变化早晚温差大、孩子易患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但是,沪上一般家庭生活条件大都尚可,孩子营养基本都有保障,况且衣服也没少穿,为何每到此时孩子会反复感冒、持续咳嗽?杨浦区政协委员江先生通过调查与笔者谈了以下情况。

  江先生说,近日自己到小学接放学的儿子时发现其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呈一副病恹之态。于是,江先生用手伸进其儿内衣检查,岂料孩子身上的贴身衣服竟全部冰凉湿透,问了方知“是上体育课打球出的汗”。江先生通过调查进一步发现,目前申城中小学每周都保证两节体育课的锻炼时间,无论孩子是在中午参加自由活动,还是在体育课期间参加打球、跑步等剧烈运动,都会因运动量较大且兴奋异常而浑身大汗,导致内衣湿透。由于条件有限且孩子自控、自理能力较差,因此,运动后的孩子往往只能焐着潮湿内衣继续上课。江先生认为,孩子好动容易出汗并非少数,在此季节,尤其在气温比较低的情况下,孩子运动后出汗得不到及时更衣,很容易受寒伤身。

  为此,江先生提出建议,为了降低孩子在此季节的感冒、上呼吸道感染发病率,申城小学包括幼儿园管理方是否能从关心孩子健康出发,为孩子提供带有暖气设备的男女学生更衣室,家长也要提早为参加体育课的孩子备好干净的内衣和毛巾,以便男、女老师负责帮助学生擦干湿汗,换上干爽内衣,这对减少小学生感冒几率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据了解,杨浦区教育局接到江先生建议后,已答允在部分小学包括幼儿园开设学生更衣室试点。笔者希望更多小学和幼儿园都能效仿,让我们孩子更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