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何孩子吃得好却营养不良
2012-10-29
关注掌上高考

  摘要:现在的孩子都是家中的宝,若说吃得不好肯定没有人相信。但是,为什么营养不良的孩子越来越多呢?难道说吃得好了,反而容易营养不良?其实所谓的“吃得好”是进入了饮食误区。

  现代家庭餐桌上的菜谱的品种越来越丰富,一方面,孩子吃得越来越好,小胖墩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孩子患缺铁性贫血、维生素缺乏等营养性疾病却有增无减。这是为什么呢?

  “食不厌精”,营养大减

  王琳的小千金满一百天在即,我们这帮昔日的朋友约好一起去看她。刚一进门,就听见小家伙的哭声,一看,王琳正急得团团转:“你们瞧,最近宝宝整天哭闹个不停,晚上也不安宁,还总是呕奶,小肚子胀胀的。”我安慰她:“哪个小宝宝不经过这么一个哭闹阶段,再大一点就会好的。”有经验的李大姐双手接过宝宝,抱在怀里仔细打量了一下:“不对呀,这孩子怎么手脚软软的,脉搏跳得这么快!王琳你该带孩子上医院看看。而且你看你自己的脚怎么到现在还这么肿呢?”果真,王琳双脚像两个馒头。我们不禁奇怪,照道理,怀孕时会脚肿,这我们都有体会,可产后已经3个多月了还不消肿,就少见了。

  经我们七嘴八舌一说,王琳坐不住了,马上送宝宝去医院。经儿科张教授仔细检查,并详细询问病史,排除了器质性疾病,最后初步考虑母女均有维生素B1缺乏症,于是开出补充维生素B1的药方,并给她解释了其中的道理。

  医生点评:维生素B1对维持神经、消化和心脏的正常功能意义重大。维生素B1缺乏的病人首先是没力气、浑身发软,不想吃东西,呕吐,肚子胀,接着出现烦躁。婴幼儿会啼哭不止,心跳加快,严重者还会心脏增大;大人会觉得反应迟钝,记忆力和注意力受到影响;有的人还会出现手脚不听使唤,甚至走不动路。

  引起维生素B1缺乏的原因很多,但对于现代人来说,最主要的原因是长期食用研磨过细的精细白米。因为维生素B1有80%藏身于米皮米胚,而市面上的多数精米加工时将大量的米皮米胚磨掉了。这样的精米外观漂亮,口感好,但人们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也丧失了补充大量维生素B1的机会。正常人食用这些精米精面一般不会出现维生素B1缺乏,但对于孕妇和婴幼儿以及学龄期儿童来说,他们对维生素B1的需求量大,若不注意补充,便会导致缺乏。有些妇女在怀孕期间,或者孩子在生长发育阶段,家人出于好意专门给他们选用精制米面,为的是追求营养,殊不知长期如此不但无法使他们获得全面营养,反而会导致维生素B1缺乏,严重者会出现像王琳及其小宝宝类似的症状。

  因此,对于孕妇乳母和处于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应讲究膳食的粗细搭配,适当摄入谷类、麦片、小米粥、薯类等粗粮。还要注意的是,存放时间过久的大米也会流失维生素B1,所以提醒大家买米要看日期,尽量选择新鲜白米。其次,烧饭前反复多次淘米也会丢失维生素B1。

  婴儿最好选择母乳喂养,而乳母应注意多摄入富含维生素B1的粗杂粮,以保乳汁的营养。4~6月龄的婴儿应开始添加辅食,如强化维生素B1的米粉、配方奶粉、蛋黄、肝泥、肉未、果泥、菜泥等。

  当然,一些器质性疾病也可以引起维生素B1的缺乏,如慢性消化不良、慢性腹泻、胃炎等引起的吸收不良。这需要在医生的检查下予以排除。

  由此可见,给孩子补充营养,并非在于食物价格的昂贵和难得,而是平衡膳食,粗细搭配,补得适当而及时。

  一个月后,我们再次去王琳家看宝宝,宝宝跟100天时判若两人,眼睛滴溜溜地转,一见人就笑,两个小腿还乐得直蹬,王琳感慨地说:“看来,‘食不厌精’未必好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178115153 2016-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