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父母焦虑可能影响孩子病情
2012-10-17
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焦虑情绪会加重患病孩子对疾病的担忧和恐惧

  都说孩子是父母的心头肉,尤其是患病的孩子,任何的疼痛或不适都让父母担忧和揪心。然而,对于病中的孩子,父母的焦虑情绪不仅对孩子的病情无益,甚至会加重孩子的病情。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精神卫生日”,专家提醒,病中的孩子情感更为纤细,父母要学会控制和处理自己的焦虑情绪,尤其是对患有儿童哮喘、抽动症、多动症、抑郁症以及肿瘤等慢性病或重大疾病的学龄前和学龄孩子而言,父母的焦虑情绪会加重孩子对疾病的担忧和恐惧。

  案例一:

  只因女儿检查不顺利

  妈妈要求做心理评估

  广州医学院荔湾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钱兴国说,他上个月接诊的5岁小患者丽丽(化名)让他感触颇深。他说,丽丽最初是因为感冒住院,后又因为有点流鼻血,医生决定给她做个腔镜检查。可是,丽丽不合作,医生尝试了好几次,也没能让丽丽安静配合,最终检查也没有做成。

  丽丽的母亲于是就焦躁起来,先是责怪医生安抚孩子无方,认为整个检查过程已经给孩子留下了心理阴影,会给她带来心理问题,并影响她以后的生活。

  随后,她又带着丽丽到心理科做各种心理检查和气质评定。其实,在此之前,她就带着丽丽去做过包括儿童行为问题评定、感统训练在内的各种检查和治疗。

  专家点评:容易导致过度矫治

  钱兴国:经过专业的心理评估和交流,丽丽根本没有任何心理上的问题,只是因为她属于“难养型”气质,适应环境比较慢而已。像丽丽妈妈这样盲目地带孩子做各种气质评定和心理检查,并非上策。“如果检测机构不正规,就有可能存在过度矫治的问题。最后受害的还是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