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们是否认同这样的教育方式?
2011-04-26
关注掌上高考

  私塾,这个在上世纪初已经消失在中国教育体系里的概念,今天又被重提,它们的办学理念也引来许多争论。据记者调查所及,目前沈阳已经有不下8家这样的民办教育机构。因为这种全日制的教育方式尚无官方认可,各私塾均以低调行事。

  古香古色的房间里,弥漫着墨汁的味道,古琴的声音在耳边回响,学生们大声背诵着《论语》。这一幕,是记者近日在沈阳一家民办教育机构看到的。这里的孩子,大多数8岁左右,这个年龄的孩子本应在学校的教室里上课,为何出现在这里?

  因为有别于现代学校教育的课程设计和教学模式,倒与我国传统私塾有很大程度的相似性,我们姑且称之为现代私塾。近日,记者走访了沈阳几家现代私塾,对老师、家长和孩子进行了采访。

  每天读经6小时

  在皇姑区一处别墅区,记者找到了一家名为“某某学堂”的私塾。

  “所谓治国必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推开学堂的门,十多名学生正在朗诵《大学》。这里的指导老师告诉记者,一楼的教室里是较大的学生在上课,他们的年龄都在12岁左右。每天上下午各读经3小时,剩余时间跟着复读机学英语。一块黑板,十几张课桌,教室布置与学校里的教室没有区别,只是四周的墙上,贴的都是学生们的书法作品。黑板两旁是孔子画像,上面写着温、良、恭、俭、让五个大字。

  记者看到,学堂共有3层楼,每层有3个教室。每个教室的班牌上,不是写着几年几班,而是分为孝悌班、践行班和礼仪班。每间教室都装修得古香古色,背景音乐是古琴演奏曲,书桌上,砚台、墨水、毛笔无不彰显出古典气息。学堂的负责人孟先生告诉记者,学生们平日读经,每周有两个下午专门练习书法课,每周学习一次古琴弹奏。在学堂里,除了烧水用的电水壶和手机,没有一点和现代有关的用品。这里没有电视,没有电脑,学生们没有机会在这里上网或打游戏,唯一的消遣就是到院子里运动。

  孟先生告诉记者,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学堂不打广告,但现在不少家长慕名而来,准备让孩子在学校退学,送到这里学习。目前,学堂有50多个孩子,从6岁到15岁不等,他们有的是到了学龄直接被送来学习,有的是从学校退学后来学堂学习。这些孩子根据不同年龄段被分成了三个班。

  孟先生告诉记者,自己的办学理念是中国传统文化为主,兼容西方经典。说得简单一点就是读经教育。每个孩子来到学堂后,都要先在老师的指导下诵读《论语》、《孟子》、《诗经》、《大学》等国学经典,每本书最后都要做到流利地背诵下来。但名篇中每句的含义是否理解,孟先生坦白地说,我们不给孩子做翻译解释,他们也未必理解其中的含义。现代科学研究证明,人类在13岁以前的儿童时期,最擅长的是记忆和模仿。所以,13岁以前,不必刻意教他们理解,只要培养孩子们的记忆力、注意力和识字能力就可以,等孩子到了一定的年龄,理解能力自然会提升。

  记者在这家学堂看到,不管哪个年龄段的孩子,每天主要的功课就是读经。小点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点读,孟先生说,这样做的目的是让孩子多识字。一般4岁的孩子,学三个月能认识1500个字。

  学英语,只跟着复读机能学好吗?孟先生说,英语其实不难,多听多读自然就会交流,靠自学完全可以学明白。而课间到院子里活动,算是上体育课。除此之外,孩子们还要上书法课、古琴课等与国学相关的学科,孟先生说,学堂里没有电脑,没有电视,就是为了让孩子们静下心来安心学习。他认为,在孩子幼年时期能做到不浮躁、能安心读书比学什么更重要。

  读完私塾还得上正规高中和大学

  家长们是否认同这样的教育方式?

  今年7岁的小溪从4岁时就在孟先生的学堂学习。小溪的妈妈对这种私塾教育很认可。她告诉记者,小溪通过读经明白很多道理。虽然老师不做具体讲解,但孩子有自己的理解能力,现在,孩子知道打扫自己的房间,而且很有礼貌,这都是传统文化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至于孩子的将来,小溪的妈妈说不会一直让孩子在学堂学习,等到孩子到了上高中的年龄,还是会把孩子送到学校去的,原因是考大学必须要求有高中毕业证书。如果孩子的英语学习稍差一点,他们会利用假期时间送孩子到英语培训班强化一下。“学校里的学生不也得另外补英语吗?有了背诵能力的基础,小溪的英语学习应该没问题。”小溪的妈妈对私塾教育充满信心。

  对于孩子在私塾学习,家长的想法各不相同。沈阳现在有不下8家这种类似私塾的学堂,每个学堂都有20至100个学生不等,它们更像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教育的混合体。

  而一位六年级孩子的家长杨先生对记者说,他对私塾教育持反对态度。他认为,私塾里主要以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为主,学科比较单一,孩子们背书、认字的能力也许很强,但其他学科涉猎太少。学校教育就不同了,学生除了读书写字外,还要学很多社会知识,比如美术、音乐、体育、自然等,这些对一个人的全面发展是很有好处的。另外,目前私塾的学生少,一个老师只教几个学生,学生与同龄孩子的接触面窄,不像在学校上学,一个班几十个孩子,大家课后可以一起参加活动一起玩,这样对学生的交往能力和性格培养都有好处。

  现代私塾违反九年制义务教育法吗

  五年前,孟先生有了根据自己的教育理念办学的想法。当时只有3个家长认同。孟先生租了一处100平方米的民宅作为教室。后来,学生发展到30多人,教室不够大,孟先生才又租了现在这处别墅。目前,别墅这边的新学堂有50多个孩子,而之前的旧学堂也有10多个孩子。孟先生说,很多人错误地认为现代私塾和过去的私塾是一样的,其实不然。“我们要纠正学校教育的弊端,因材施教,不以考试分数为衡量学习好坏的标准,让孩子健康地成长”。

  孟先生说,学堂的老师都是师范毕业生,他们不一定要有很高的学历,只要能指导学生读经即可。老师招聘上来后要通过统一培训,但做这里的老师门槛不高,只要能知书达理就可以。由于是正规办学,这里的老师每年可以考教师证,但并不是所有“私塾”都是正规办学。孟先生说,现在教育部门对办学条件要求很高,必须符合有独立场地和设施等条件才能开办,因此很多“隐蔽”在民宅中的私塾并没有营业许可,目前还属于“黑学校”。但私塾和家长一个愿打一个愿挨,每个私塾里的孩子都不少。

  孟先生所说的营业许可就是由教育部门批准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资质。但记者也提出,这种民办教育培训机构与民办中小学的资质还是不同的。国家已经出台了九年制义务教育法,家长送孩子上现代私塾算不算是违法行为呢?孟先生称,目前还没有人或者有关部门对此提出过质疑。

  现代私塾的出现到底意味着什么,它们对当前中小学义务教育是一种有益的补充还是不可避免的冲击?是教育理念的进步还是倒退?私塾培养出来的将会是什么样的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