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高度关注儿童安全座椅
2011-12-16
关注掌上高考

     儿童乘车安全一直在国内是项空白,但目前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已经进入了立法阶段,国内首个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实验室也已经在清华大学建成。

  曾有这样一则广告:一个小孩坐在车里,正高兴地伸手去抓上方的玩具熊。这时,镜头转到车外,原来这辆汽车已是“肚皮”朝天。为什么汽车翻了身,车里的孩子还能安然无恙?答案就是:它使用了儿童专用的安全座椅。这则广告难免带有夸张的成分,不过,统计显示,如果乘车过程中,儿童能使用专用的安全座椅,当汽车出现事故时,儿童受伤的程度将大大降低。但遗憾的是,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方面的法规仍然是空白。

  被忽视的儿童乘车安全

  统计显示,截至2008年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超过1。7亿辆,并以每天3。2万辆以上的速度迅速增加。当汽车普及率在大幅度增长的时候,我国儿童交通事故死亡率也在增长。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每年超过1。85万名的14岁以下儿童死于交通安全事故,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美国的2。6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目前国内还没有专门针对儿童乘车安全的法规。而在美国、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汽车消费发达的国家和地区,都有专门针对家长不为乘车儿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的惩罚措施。

  相关标准迟迟未出台

  其实早在2003年,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起草工就已经完成,并且在2007年进入了立法阶段。同时,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汽车标准化研究所也起草了“儿童约束系统”标准(儿童安全座椅标准),属于国家强制性标准。但是时至今日,这些法规、标准都没有出台实施。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情报所王副所长告诉记者,虽然起草工作已经完成,并涉及到儿童座椅的结构、汽车的接口,以及安全性,“但是在儿童安全座椅的实际生产中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儿童座椅安全碰撞测试’就是一项非常巨大的工程。另外,从法规的普及、宣传到最后真正落实还需要一段时间。”儿童专用座椅市场“冷”。

  记者发现,儿童安全座椅其实早已面市,但是销售欠佳。记者在成都一汽配城内看到,这里出售的儿童座椅品牌很少,加之儿童座椅价格偏贵,很多家长都不愿意购买。

  在一家店铺内,摆放着童星、贝恩、保宝宝等几个品牌的儿童座椅。老板告诉记者,这些座椅的价格在800元—1500元,销量并不稳定,有时候一天卖好几个,有时候好几天都卖不出去一个,总体情况不太好。

  家住成都的何女士说,她家中的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平时接送都用汽车,她认为,孩子只要坐在后排就没有问题。王副所长认为,这个案例尽管是三四岁的孩子,家长也不能对其乘车安全掉以轻心。12岁之前的儿童,乘车时都有必要使用安全装置。

  成都的王女士则认为,几个月大的婴儿,没有必要坐安全座椅,抱着就行。针对这样的情况,王副所长认为,抱着几个月大的婴儿坐车是非常危险的。婴儿的头部很重,相当于全身重量的一半,加之其颈部十分脆弱,所以头部是重点保护的部位,如发生车祸该部位最容易首先受到伤害。如果抱着孩子坐在设置有安全气囊的副驾驶座位上,那就更加危险。一旦安全气囊爆开,儿童有可能会受到严重伤害甚至致命。

  长安铃木的技术专家证实了王副所长的说法。他指出,目前国产轿车的基本安全措施包括安全气囊和安全带。当汽车发生严重碰撞时,安全气囊爆炸产生的冲击力可以达到270公斤,如此大的力量足可能造成儿童死亡。

  相关法规进入立法阶段

  值得高兴的是,目前我国的儿童座椅安全法规已经进入了立法阶段。国内首个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碰撞实验室也已经在清华大学建成,同时完成了国内儿童座椅的第一碰。可以预见,儿童乘员的安全未来将受到越来越大的关注。

  (腾讯网育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