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挑玩具要有“两套标准”
2011-10-27
关注掌上高考

  一家国际环保机构公布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表明,我国国内市场上有大量塑料玩具含有危害儿童健康的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而且指出,我国国内企业生产儿童玩具有两套标准,出口产品使用的是无毒无害的染料和原料,而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使用的则可能是存在健康隐患的低成本染料和原料。

  针对玩具“两套标准”这一说法,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部副主任赵萍介绍,玩具企业生产玩具时确实有两套标准,比如进口国对玩具的某些金属含量有严格要求,但我国国内玩具质量却没有相关标准。

  虽然不认为国内塑料玩具都对健康有害。不过,掌握一些挑选玩具的技巧还是相当有必要的,家长不妨也学学买玩具的“两套标准”。

  挑玩具的“硬标准”

  ★认准“CCC”标志

  要看玩具是否通过了国家强制性产品认证,即是否有“CCC”标志。同时,要注意查看玩具是否标注了制造商或销售商的名称及地址、制造商或分销商的商标、标记以及产品的主要材质或成分、安全警示语、产品合格证等标签标识。

  ★有强烈香味的不要买

  要谨慎购买可能含有对儿童有害的苯、铅、镉等化学成分或重金属超标的彩色玩具,不要选择带有强烈香味或有异味的玩具。

  孩子玩完玩具后一定要督促孩子把手洗干净。购买毛绒玩具一定不要贪图便宜,最好到正规商场选购。

  挑玩具的“软标准”

  ●积木:手握带棱角的积木,棱角犀利的说明做工比较粗糙,好的积木边缘应该是圆润的。积木上的油漆,容易脱落的反而比较好;长期不脱落、光泽度非常好的不见得就是好油漆。

  ●皮球:国内生产的皮球主要是光面和亚光面两种,如果是光面的就要买最亮的那种,说明用料新;亚光的要用手摸,有颗粒一样的东西脱落的不要买。

  ●塑料玩具:好的塑料玩具握在手里很有质感,不会轻易变形;而且表面光滑不是靠刷油漆,而是塑料本身就很有光泽。

  (来源:家庭保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