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加强师资建设 把好幼儿园育人观
2019-06-25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有媒体报道,西安某幼儿园看护点负责人崔某“不收村里娃,只养天鹅不养猪”的惊人之语,以及该幼儿园“无手续办园”“收费标准不一且偏高”等问题,引起家长不满。事件曝光后,当地教育局及街道办组成联合调查组介入调查,对崔某本人及园方主要管理团队进行了批评教育,负责人崔某已被解聘。
  大力发展高质量的学前教育,是当前我国教育领域的重要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学前教育在数量、普及率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取得了极大发展。办好学前教育,实现幼有所育,是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重要内容。当前,学前教育还存在若干现实问题,有较大提升空间,其中核心内容,即为育人理念与师资水平。
  师资队伍对于幼儿园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幼儿园是儿童离开家庭、走向社会化的初始阶段,为他们提供的教育具有全面性和启蒙性,关涉的是广大家庭和整个国家、民族的希望与未来。因此,幼儿园从教者,需要有较多的热情、爱心和公平心,更应具有教育领域从业者都应具备的教育情怀,缺乏这些基本品质的幼师,并不适合该职业。新闻中该园的做法及崔某的言论,拒收农村孩子上学,给他们贴上“素质太低”的标签,甚至把办幼儿园看成投资,缺失基本的公平观和育人理念,与正常的幼儿园育人观相背离,自然遭到了家长反对。
  当然,这种现状的发生并非偶然。从实践来看,一些农村和偏远地区,乃至部分城市的郊区,既没有高度重视幼儿园建设,也在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滞后于政策规定,导致不合格的人员进入幼儿园从教,幼师建设现状不容乐观。近年来,一些幼儿园时有发生虐童事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就体现出部分幼教资质缺乏、素质偏低、育人理念不强的弊端。类似现象,发生在公众高度关注教育、媒体日益发达的当下,只会加剧人们对教育的焦虑,值得高度关注和有效应对。
  对于幼教师资建设的呼吁,有关部门和学者一直在行动。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及相关具体措施。不少学者也阐释了强化幼教师资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提出了建设对策。但显然,幼儿园作为教育政策和舆论关注的新兴领域,对其重要性的倡导和相关的监管,力度还偏弱,而基层幼儿园在理念和师资建设行动上,也较为滞后。
  办好幼儿园是民生工程,其育人理念不可偏。处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随着我国对幼儿教育的重视,各级幼儿园有必要端正育人理念,回归公益属性,同时提升教师的入职门槛,加强综合考察、管理;教育有关部门,则应强化落实中央文件精神,为基层幼儿园的发展及师资建设提供必要的财力和政策保障,并强化资质审查、办学督导和敦促整改等内容。以此为幼儿园立德树人、普惠安全优质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作者系复旦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博士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9-0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