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22年海淀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超80%
2019-05-29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月29日,海淀区教育大会召开。会上,海淀区委区政府发布《海淀区提升教育现代化水平建设教育强区行动计划(2019-2022年)》(下称《行动计划》)及一系列与之配套的文件制度,内容涉及教师队伍建设、中小学集团化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启动智慧教育2.0行动计划等方面。

  根据《行动计划》,到2022年,海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率巩固在99%以上。此外,为提升海淀教师地位和待遇,海淀释放一系列红利政策,如海淀将逐年增加教师保障房数量,让教师住有所居。

  学前教育

  适龄幼儿入园率稳定在88%以上

  在学前教育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全区适龄幼儿入园率持续稳定在88%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学前教育实现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

  为提升普惠性学前教育供给能力,海淀将进一步加大资源规划统筹,通过以租代建等途径,以自办、委托、扶持等方式,举办普惠性幼儿园。同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学前教育领域,构建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义务教育

  加大教育集团经费支持力度

  未来4年,海淀将加大投入力度,保障义务教育学位供给。《行动计划》要求,通过回租回购合建房、整合学校内部空间、租赁场地、购买学位等,扩大办学空间。据透露,海淀区将以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建设高水平寄宿班、寄宿制学校,缓解城区生源压力。

  同时,海淀明确继续推进集团化办学,完善教育集团内部治理结构,逐步形成动态进入和推出机制,创新教育集团人事管理制度。值得一提的是,海淀将加大教育集团经费支持力度,促进教育集团资源共享,创新教育集团人才联合培养和贯通培养机制。

  在国际化学校建设方面,根据《行动计划》,海淀计划在中关村科学城北部地区建成1所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建成1所国际化特色民办学校,提升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品质。

  教师建设

  逐年增加教师保障房数量

  在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到2022年,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及特级教师总数稳定保持全市领先。此外,海淀将通过提升干部教师育人能力、探索创新人事管理制度、提高教师地位和待遇等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记者从会上获悉,海淀区将释放一系列红利政策,提升教师地位和待遇。如海淀将逐年增加教师保障房数量,让教师住有所居;重点保障引进人才、优秀教师和无房青年教师住房;继续为教师办“海淀教师证”,增加“海淀教师证”的含金量,持证教师可免费或以优惠票价进入面向公众开放的各类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政府举办的旅游景点。

  智慧教育

  海淀将试点5G智慧校园项目

  《行动计划》提出,2022年,海淀基本建成”智慧教育云中枢“。通过制定教育基础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建立大数据融通机制和大数据模型,开展决策分析、检测预警、数据挖掘、智能处理等大数据应用,提升教育决策水平和治理能力。

  在创新信息技术应用层面,海淀将大力发展智能教育,推进科技应用教学场景,建设个性化学习平台,提升学生学习效率和质量。根据《行动计划》,海淀将试点5G智慧校园项目。未来4年,建成30个信息化融合应用示范基地、培育10所标杆学校、评选100位信息技术应用先进教师、遴选1000堂示范课例。

  当日,海淀区教委还与首都师范大学签署《加快海淀教育现代化战略合作协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