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全国政协委员:将教师摆在学前教育发展突出位置
2019-04-18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全国政协委员、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朱之文近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国学前教育专任教师缺口52万人,到2020年这个数字或达65万人。他提出,要将教师队伍建设摆在学前教育发展的突出位置。
  以“加强幼教师资培养”为主题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12日召开。多位政协委员围绕主题谈问题、提建议。《人民政协报》16日刊登与会政协委员发言摘要。
  除数量不足外,朱之文表示,当前幼师队伍问题还表现在培养质量整体不高、培养机构师资紧缺和缺乏政策支撑等方面。
  为此,他提出针对性建议:深化幼儿师范教育改革,构建中职、高职、本科开放式培养,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的通道;严格学前教育专业设置,在师资、场地、课程等方面严格把关;加强在岗幼儿教师培训;加强培养培训机构评估;落实公办园在编教师工资保障政策,对公办园非在编教师,实行同工同酬同待遇。
  全国政协常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教育厅厅长李和平指出,要着力解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即提升培养规模与层次;制定吸引优秀生源的幼师招生培养就业政策;加强分类指导,加大政策支持力度。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认为,幼教缺乏课程方面支持和指导是目前教师队伍专业参差不齐的重要原因。她建议,充分发挥对课程建设的统筹规划;加强幼儿教师培养和教研力度;建立健全课程准入和监督机制,确保课程质量。
  应邀参会的教育部副部长孙尧介绍了关于办好学前教育的计划,其中包括大力培养初中毕业起点的五年制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全面实施国家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强化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保障等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