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数学教育要生活化
2019-03-24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在幼儿园实施数学教育时,让幼儿了解数学的本质是非常必要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将数学认知作为科学领域的教育目标。“数学是研究现实世界的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数学不仅包含数,还包含形、时、空。幼儿园的数学教育是引导孩子利用数学认知在探究具体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尝试发现事物间的异同和联系的过程。幼儿在对事物的探究和运用数学解决实际生活问题的过程中,不仅获得丰富的感性经验,发展形象思维,还初步尝试归类、排序、判断、推理,逐步发展和促进逻辑思维能力,同时培养对数学的兴趣,为日后的小学数学学习做好心理准备。

  培养幼儿对数学的兴趣和自信心

  幼儿早期数学的学习,不仅仅是学习数学、运算等一些数学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幼儿产生对数学的兴趣,这种兴趣会使幼儿形成持久的对数学的追求,有助于幼儿数学能力的发展,并使幼儿形成主动学习数学的习惯,从中获得数学学习的乐趣。

  幼儿园教师应该研究和掌握能激发幼儿数学学习兴趣的因素,主要包括:适应幼儿的能力并具有挑战性的知识技能。数学活动内容的要求,应是在幼儿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幼儿经过一定的努力能掌握的;能引起幼儿积极思维活动的活动形式和方法。允许幼儿去体验他们自己选择的学习所带来的乐趣,而非被迫学习;多种多样的游戏活动及数学学习活动形式的新颖性。帮助幼儿改善他们原有的学习方式,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

  每个幼儿学习数学的方式和速度是不同的,具有非常明显的个性化特征。因此,教师要允许幼儿按照自己的方式,以自己的速度探索学习。只有这样,幼儿在数学活动中才能获得愉快、成功的体验。教师要给幼儿的操作活动提供时间和空间,引导幼儿尝试、发现、寻找不同答案,让幼儿在学习环境中能够按自己的兴趣和意愿,自由选择活动材料,自己确定活动的内容和形式,用自己的头脑去感知、发现数学现象,体验数学规律。因此,为幼儿提供可进行数学操作活动的各种材料,是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与动机的有效条件。教师在这里应该成为幼儿数学活动的支持者、引导者、帮助者与参与鼓励者。这样的教育理念,对于幼儿有效地学习数学具有重要的支持价值。

  数学活动要生活化、游戏化

  生活离不开数学,数学来源于生活,数学与生活永远是息息相关的。

  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大街上高楼的层数,上下楼梯正数和倒数,公园出入口对称的通道,汽车轮子和自行车轮子的形状相似而数量不同,人行道旁成行的遮阴树,服装口袋和纽扣的形状、数量和大小,赛跑时速度的快慢,到达终点的先后次序,剧场座位的单双号,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使用平面图形与立体图形的结合等,幼儿通过比较、分析、概括、综合等思维过程,可以从这些生活现象中获得数学知识。

  再比如带幼儿去商场购物时,至少可以就以下内容进行数学知识的教育。例如,可以问幼儿:“这家商场有几层,咱们数一数”——这是对数的多少的认识,还有对量词“层”的运用。可以对幼儿说:“咱们先看看第一层,再看看第二层,看看每一层都在卖什么”——这里序数的概念自然地得到了应用。在某一层参观时,可以让幼儿知道这层有几个部分,有服装部、食品部、饰品部等。当走到服装部参观时,又可以指导幼儿观察服装部里的服装是按种类摆放的,这边是儿童服装,那边是女装,对面是男装等——这就是有了分类的概念。这样,数学中整体与部分、分类的概念便自然而然地进入了幼儿的脑海,使他们生动感受到数学的概念。

  培养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幼儿数学启蒙教育的重要价值在于发展幼儿的思维能力,从而提高幼儿在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幼儿思维能力是多途径的。以为知识学得越多、越深、越难,思维发展得越好,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虽然知识与能力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但知识不是能力。在学习知识的同时,重点培养幼儿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这才是幼儿思维能力的真正体现。

  促进幼儿思维能力发展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方面,就是培养幼儿独立思考并解决问题的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是逻辑思维的一种体现,要做到这一点,首先在教育过程中要使幼儿真正理解一个概念,而不是记住一个概念,只有理解了,才能独立地做出正确判断并解决问题。

  幼儿的数学教育,不能只注重学习结果,而忽视学习过程对幼儿思维能力的培养的作用。因为发展幼儿思维能力的关键在于整个过程,有了有利于幼儿思维发展的过程,才能够给幼儿思维发展提供真正的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