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益普惠!攻坚行动之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2019-02-02
微言教育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8年是实施“奋进之笔”行动的首年。教育部制定了总体方案,形成了“奋进之笔”任务书,实施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治理、学前教育规范发展、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发展、高中阶段教育普及、中西部教育加快发展、基层党建质量提升、扶智育人教育脱贫、高考改革拓展深化、职业教育提质升级、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等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百姓关切的“奋进之笔”攻坚行动。

  近期,微言教育推出“奋进之笔我来写”专栏,通过攻坚篇、地方篇、高校篇三大篇章,记录教育系统这一年来书写“奋进之笔”的新做法和好故事。

  攻坚行动之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

  2018年,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不足、“小学化”等突出问题,部署开展了专项治理。

  一年来,攻坚行动之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取得了哪些进展?

  说政策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办好学前教育”,并把实现“幼有所育”作为“七有”重大民生问题之首。2017年11月至2018年1月,教育部会同中央编办等9个部门,组织开展了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调研,部署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对本地学前教育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研,对全国13个省(市)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同时委托驻外教育处组、有关研究机构开展国外学前教育专题研究。在全面系统总结近年来学前教育发展经验,分析梳理面临的突出问题的基础上,研究起草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2018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深改委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11月7日,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文件。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若干意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文件,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是新时代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行动指南。文件主要有五个政策亮点:

  ■ 一是进一步确立了学前教育公益普惠的基本方向。首次提出普及普惠安全优质的发展目标,成为这个文件最重要的特征,也是这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的逻辑起点。

  ■ 二是对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全面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5%的普及目标,普惠性资源覆盖率达80%的普惠目标,特别提出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全国原则上达到50%的结构目标。

  ■ 三是建立健全政策保障体系。明确要求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健全学前教育经费投入长效机制,优化经费投入结构,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等。提出大力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严格依标配备教师,依法保障幼儿园教师地位和待遇,完善教师培养培训体系、严格教师队伍管理。

  ■ 四是完善监管体系。强调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建立健全教育部门主管、各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监管机制。加大对幼儿园规范监管力度,加强源头监管、完善过程监管、强化安全监管、严格依法监管。

  ■ 五是遏制过度逐利。强调在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同时,要强化民办园规范发展,坚决遏制部分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促进学前教育回归教育本位,回归育人本位。

  谈进展

  一、小区配套园专项整治部署启动

  按照公益普惠的基本要求,会同中央编办、发改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研究制订《关于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的通知》,并以国务院办公厅名义印发,部署对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不到位、建设不到位、移交不到位、使用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成立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小组,组长由协助分管教育工作的国务院副秘书长担任,成员由教育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展改革委、民政部、自然资源部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要求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认真制定治理工作方案,明确治理步骤,细化工作分工,压实部门责任,完善治理举措,确保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

  二、“小学化”专项治理全面展开

  推动各地按照《关于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继续开展“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各地教育部门把幼儿园教授拼音、识字等小学课程内容,以机械背诵、记忆等“小学化”方式进行技能强化训练、设置“小学化”教育环境、幼儿园教师资质能力不合格以及小学非零起点教学、社会培训机构提前教授小学内容等作为治理重点,推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切实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三、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面铺开

  按照国务院部署,从2018年,教育部、发改委、财政部、人社部继续推动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省、地(市)和县(区)逐级制订了行动计划,明确了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规划目标和政策措施,大力发展公办园,积极扶持普惠性民办园,地方各级政府加大财政投入,安排学前教育工程项目,纳入当地政府实施的重大民生工程予以保障。

  看典型

  山东

  将学前教育工作成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

  2018年5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0%,普惠率达到80%,将学前教育工作成效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强化各级政府主体责任。

  重规划,强化公共服务布局。以县为单位制定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幼儿园总体布局规划,每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000所以上,新增学位50万个。在城镇按照每3000至5000人口居住区设置1所6个班以上规模幼儿园的标准,规划建设配套幼儿园;在农村每个乡镇(街道)建设至少一所达到省级示范性幼儿园办园标准的公办中心幼儿园,按照覆盖3000至5000人口的标准建设村办幼儿园。

  扩资源,解决入园难问题。实施多项工程,扩增资源总量。一是强化城镇幼儿园配套建设工程;二是实施农村幼儿园建设与提升工程;三是实施民办幼儿园发展工程;四是实施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扶持计划;五是实施“优质园+”办园模式。

  核编制,解决机构和队伍问题。一是重点将各级政府、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实验幼儿园、乡镇(街道)中心幼儿园、公办学校附属幼儿园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对未纳入机构编制管理、利用国有资产举办的幼儿园,登记为事业单位法人。2018年,按编制标准完成公办园教师核编。二是实施公费师范生乡村幼儿教师培养计划,每年招收1500名;新进教师要具备专科及以上学历。

  贵州

  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近年来,贵州省坚持公益普惠方向,着力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完善体制机制,努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2011年以来,贵州省各级政府投入学前教育资金100多亿元,通过实施学前教育突破工程,每年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000余所。截至2017年底,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已达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77.8%。公办幼儿园占比从2010年的28.6%,增加到2017年的52%。

  同时,贵州省采取了强力措施解决教师补充问题:一是制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标准为1︰6—1︰8。二是省政府规定每年新增公办幼儿专任教师5000人,各地极尽全力打通事业编制通道向学前教育倾斜。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聘乡村幼儿园志愿者、双轨制非在编教师等6000余人。四是2016年开始,贵州省又将幼儿园教师招聘纳入县级“特岗计划”。五是指导13所普通本科高校开办学前教育专业,建设了5所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提高了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