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注重顶层设计 破解瓶颈难题 合力推动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工作
2019-01-22
教育部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市教育局

  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工作,切实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重视顶层设计,推动规划先行,部门合力联动,破解瓶颈难题,有效推进我市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使用工作,历史遗留问题也得到了妥善解决。

  一、重视顶层设计,保障配套幼儿园新建和移交工作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工作,多次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于2016年和2018年两次以政府令的形式制订了居住区配套公共服务设施管理暂行规定,确保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暂行规定明确要求,幼儿园、小学等设施应当先于住宅首期工程或者与其同时申请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并在住宅首期工程预售前先行验收,取得建设工程规划验收合格证。两份政府令的颁布为配套幼儿园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我市已建设移交新建居住区配套幼儿园196 所,其中办为公办幼儿园95所,办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94 所,办为普惠性幼儿园占比96.4%,极大地促进了我市学前教育的普惠健康发展。

  二、推动规划先行,扩大和优化学前教育学位供给

  我市开展了学前教育(幼儿园)发展策略研究与布点规划编制工作,合理规划幼儿教育布点,成果数据已纳入全市“多规合一”管理平台。以街、镇为单位,推动各区科学预测未来三年学位缺口,“一区一策”制定年度学位增长计划,确保学位供给满足适龄儿童入园的需求。

  三、破解瓶颈难题,分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一是上下联动,合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工作会议,研究解决我市居住区教育配套设施未依法建设、未依法移交的历史遗留问题,多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共同推进。2016年6月,我市市长就《广州市小区配套学校、幼儿园共有189所未建或未移交》文件作出批示,要求由教育部门牵头,各职能部门和各区政府配合,力争在三年内合力解决189宗(其中,中小学30所、幼儿园159所)未建成、未移交配套教育设施问题。

  二是摸清底数,分类处理。我市开展了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历史遗留问题的全面调研,按照“一案一册”标准归档,根据各时期相应的法律、政策的规定及相关行政协议,逐一梳理出159所居住区历史遗留配套幼儿园的建设和移交责任方,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处理意见和操作指引。

  三是完善机制,专项整治。我市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明确由各区政府牵头统筹负责,市、区两级教育、住建、国土规划、城市管理、财政等部门通力合作。截至2018年12月,159所历史遗留问题幼儿园已回收41所,其中办为公办园25所,办为普惠性民办园16所。

  我市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重大决策部署,按照国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通知要求,继续推进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移交工作,优先举办公办园,确保实现2020年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100%以上的目标,以实际行动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