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率性教育:儿童“梦工厂”诞生记
2018-09-12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2014年全面落实“率性教育”理念,以解放儿童为目的,在理论与实践的探索中为基础教育改革提供了可供参考的范式和实践案例,于2014年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

  理想中的学校是怎样的?它应是学生探究、想象、求知的“梦工厂”。然而,在当前的学校教育中,片面追求完美主义、功利主义乃至“一刀切”的理念大行其道,忽略儿童学习兴趣、忽视个性与创新、核心素养缺失等问题尤为突出。分析其原因,主要是忽视了儿童作为教育对象的成长规律以及内在需求,使得儿童的天性、个性得不到舒展。

  关注儿童发展以及遵循儿童成长发展规律,让儿童成为教育中的主人,让儿童获得更多的自由和爱,是东北师范大学附属小学一直以来的教改传统。《中庸》有云:“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东北师大附小将其创造性地转化为“率性教育”,倡导保护天性、尊重个性、培养社会性。

  问出来的率性教育

  “为什么是小蝌蚪找妈妈,不是妈妈找小蝌蚪啊?”

  “为什么‘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女孩儿不读书吗?”……

  1100多个“为什么”描绘出了孩子们五彩斑斓的心。每一个儿童都是哲学家,他们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想象。

  儿童的好问与探究是创造性教育的起点。保护好儿童好问与探究欲望的学校才是优质的学校。学校推行“率性教育”,就在于保护儿童愿意探究、愿意想象、好问好动的天性。

  保护儿童的个性,尊重儿童的差异,是“率性教育”的内涵之一。完美主义的管理方式、教育教学评价方式并不适宜儿童个性的发展。因此,“率性教育”所倡导的是,要因其固有、循序渐进、因材施教、量体裁衣地帮助每一个学生找到自己的位置,要在保护儿童共同天性的基础上,充分让儿童的差异性显现出来。

  培养社会性,也内蕴在“率性教育”之中,主要在于利用知识技能习得、行为规范养成以及价值观念形成等途径,培养学生自主精神、合作态度、规则意识和责任观念,为学生成为合格的未来公民奠定价值基础。

  追根源的率性教学

  学校在保护儿童天性、尊重儿童个性、培养学生社会性基础上,提出了“率性教学”的概念,遵循儿童认知规律,努力在课堂上还原知识产生、发展的情境,尽可能让学生经历知识、概念、原理产生的过程,让这种先验的知识转化为学生可经验、可发现、可探究的知识。

  率性教学是“有根源”的教学,即挖掘知识根源,让教学有据可依。一是在教学设计、教学活动中注重挖掘知识的来龙去脉,厘清知识的“根”。二是要依循儿童学习的规律和特点,发现儿童学习与成长的根源,即教学对象上的“根”。三是要把握“教”的规律,了解不同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教学组织形式的实质和特征,为教学寻找本源上的依据,即教学方法上的“根”。

  率性教学是“有过程”的教学。由特殊到一般的归纳的教学,强调从个别(个人或他者)经验或个别事物出发,对知识产生的环境、原初状态进行适当还原,让儿童体验人类知识再发现的过程。

  率性教学是“有个性”的教学。由于儿童在生活背景和学习兴趣、速度、适应性等方面的差异,学校在不同学科上集中探索了集体补充模式、学习进度模式、课题选择模式、学习起点模式、学习顺序模式等不同教学方式以适应不同学习差异,满足学生的不同学习需求。

  重过程的率性德育

  “率性德育”强调儿童道德品质的形成,要遵循德育规律和儿童道德品质的发展规律与特点,尊重每个儿童的人格与个性,让儿童在知理、明理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为成为有理想、懂道理、明事理的合格公民奠定基础。

  让儿童的成长需求获得满足,是施行率性德育的前提。学校依据学生的整体特点,依据学生的学段及年龄特点,进行了科学的分层定位:低年段(6—7岁)他律道德阶段;中年段(8—10岁)自律道德阶段;高年段(11—12岁)公正阶段,进而合理发展学生的能力。

  让儿童在实践体验中润泽心灵,是施行率性德育的重要途径。“有过程”的提出是针对当前德育的突出问题:一是当前教育的“结果导向”严重,二是“短期功利性”忽视了儿童的长远发展。学校倡导的德育“过程”,不是说教、服从、提出要求的过程,而是帮助学生产生思想矛盾、不断修正改进自我的过程,是组织学生在活动和交往中接受多方面教育影响的过程。

  让儿童在明白道理中自觉去做,是施行率性德育的目标。“有道理”的核心是“以理服人”,让儿童在明白道理中自觉去做,“有道理”强调明辨、省思的过程,使儿童在知理、明理、达理中学会做人,学会做事,明辨是非。

  找到适合儿童的“当行之道”,进而很好地实现社会化教育,“率性教育”的探索和思考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