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昌平区多方聚力发展学前教育 提升幼儿实际获得感
2018-06-2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客人叔叔、阿姨好,这是我今天收割的韭菜!”“我今年五岁了,这是公南瓜那是母南瓜!”6月20日,中国教育 在线跟随北京市教委、昌平区教委走进昌平区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华北电力大学幼儿园,与那里的小朋友们一起 体验了一把“农活儿”,制作了扑鼻香的芝麻烧饼。刚才那一声声稚嫩的声音,就是昌平区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的 孩子们在介绍园区自然小镇里植物时的写照,这些可爱的孩子们的介绍不仅为采访平添了许多乐趣,也为炎炎夏日 也带来了一抹清凉。

华北电力大学幼儿园的老师正在教孩子剥核桃(摄影:顾昕昕)

昌平区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的老师正在与孩子一起制作鲜花标本(摄影:顾昕昕)

  据了解,今天走访的两所幼儿园同属于一个法人,两所幼儿园属于一长两园的办学模式。“由于两所幼儿园都属于 同一法人,因此两个幼儿园我们都秉承‘自然天成’的办园思想,倾力打造‘自然教育’的特色,园所实施自然教育体验课程,注重以生活实际为出发点,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开展“三四一体”的课程体系,以‘在玩中增兴趣,做中学本领,教中养习惯,育中修美德’的工作策略;让幼儿成为身的自强,心的自善,思的自由,行的自主的自然小主人,最终促进幼儿健康快乐的全面发展。”张艳苓园长表示,两所幼儿园之所以选择自然天成的办园理念,就是因为孩子们是天生的科学家,有着无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而且孩子的发展有着一套独有的规律。幼儿园就是要遵循这种独有的规律进行办园。让幼儿在课程中体验到实际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并通过自己的动脑动手,认知生活、自然中的奥秘与规律,最终让幼儿成为生活的主人、游戏的主人、学习的主人。

孩子们正在制作芝麻酱火烧(摄影:顾昕昕)

小木匠们正在制作小板凳(摄影:顾昕昕)

  据介绍,为了充分调动幼儿探知的积极性,满足幼儿认知的广泛需求,实现幼儿真实成长的目标,真正做到提升幼儿的实际获得感,两所幼儿园创造了许多有利于幼儿发展的空间、场馆。其中,昌平区回龙观镇中心幼儿园在园区内开设了自然体验馆、自然创意馆和自然小镇种养植园。华北电力大学幼儿园则在园区内开设了科学体验馆、生活体验馆和秘密花园。孩子们在这些空间、场馆里不仅可以制作美食、标本、钉板凳、捏陶罐、种植植物、喂养小兔,还可以利用各种教具了解光学、声学、力学、磁学、电学等各种学科知识原理。

孩子们正在与老师通过堆积木学习力学知识(摄影:顾昕昕)

老师正在与孩子们探究南瓜的秘密(摄影:顾昕昕)

  另据了解,华北电力大学回龙观幼儿园建于2015年,2017年9月1日开园,是一所由华北电力大学建设,后期交付教委管理的公立幼儿园,同时也是昌平区名园引进园。主要的定位在于服务大学教职员工子弟。华北电力大学后勤处处长兼附属学校建设与管理办公室主任白海表示,虽然华北电力大学不是师范类高校,不能为幼儿园教师提供得天独厚的便利的师范类在岗培训支持,但是学校可以通过开放各类专业实验室、非师范类课程为幼儿园教师跨学科素养的提升提供支持。

  5月31日,在北京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北京市人民政府报告了“落实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议案办理情况暨学前教育供给保障情况,其中提到为完善学前教育供给保障,解决“入园难”问题,北京将加大财政扶持力度,淡化公办、民办概念,突出公益普惠;对各类型幼儿园实行专人专职常态化管理;将研究鼓励机关、部队、企事业单位办园政策措施。所以,白海在采访中也建议各高校、企事业单位应该充分 利用好自身条件,实行“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设一些幼儿园,缓解市教委区教委等政府部门办园的压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