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新疆阿克苏温宿县学前教育全免费
2018-06-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图书室的墙壁,桌子椅子都是会说话的。”新疆阿克苏温宿县稻香路幼儿园园长汪静说。

  走进稻香路幼儿园图书室,图书室的专职教师尚玉玲熟练地拿起点读笔,在墙面点了一下,启动了有声读物。孩子们可以同步听读课本上的有声读物,也可以带上耳机听自己喜欢的内容,同时幼儿园还有相应的视频教材,比如点击“国歌”,屏幕上就会出现国歌的音频和照片,帮助孩子们理解读本内容。在这个有声童书馆,桌面、椅子、墙面上都贴了可以互动发声的读物,每一本书都可以发声,孩子们能随时能看书和听书。

  温宿县稻香路幼儿园的孩子在上有声图书课

  除了童书馆,幼儿园其他方面也井然有序。墙壁的壁画是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绘制的;走廊的手工作品设计,是老师带着孩子创作的;多媒体、游戏室、科学探索活动场所齐全;整洁的床铺,营养的餐食,孩子们礼貌的问候,无不显示着一所幼儿园的勃勃生机。

  汪静介绍,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核心,相信孩子、支持孩子、赏识孩子、让爱与美好伴随孩子一起成长,培养智能优、兴趣广、喜探索、乐创造的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小公民。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是一所去年新建成的幼儿园。虽然建成不到1年时间,但稻香路幼儿园已经得到了周围老百姓的认可。阿不力孜?吾不力喀斯木的女儿木乃瓦尔,之前在阿克苏库车县上幼儿园,随父母到温宿县之后,阿不力孜给孩子考察了不少幼儿园,最后选定了稻香路幼儿园。“孩子在幼儿园很开心,每天都催着我们送她上幼儿园。”阿不力孜说,“孩子学得好,我们也高兴。”

  老百姓满意的背后,除了高标准的硬件建设,教师专业水平等软件建设,也是老百姓关注的重点。幼儿园19位专职教师中,本科学历达到40%,还有2位在职研究生毕业,教师专业化水平高。深受孩子们喜欢的尚玉玲老师正在攻读硕士学历,她想努力提高自己的专业能力,做一个能很好指引幼儿成长的好老师。因为良好的管理、优秀的师资及老百姓的认可,2017年12月,稻香路幼儿园成功创建为自治区级示范性双语幼儿园。

  学前教育县级一年投入3.6亿元

  新建幼儿园能成为区级示范园,离不开温宿县对学前三年的教育投入。2016年10月,按照自治区率先在南疆实现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安排部署,温宿县委、政府投入1100余万元,开设136个应急班,2017年投入3.6亿元,为全县15个乡(镇、园区)新建幼儿园80所,续建幼儿园7所,幼儿园设备按统一标准配备,教学设备、生活设施、安防器材等也是全县统一招标采购,实现了“应建尽建”“应入尽入”目标。

  同时,在阿克苏地区,孩子们上幼儿园所有费用全免,学前三年经费标准为每人每年2800元。为此,2017年温宿县农村学前三年免费双语教育经费共计落实3532.48万元,自治区资金3308.54万元、县级配套资金223.94万元,享受幼儿13931人。温宿县根据自治区要求,全力保障县级财政承担的30%配套资金,全额落实学前三年教育经费保障新标准。

  温宿县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教育局副局长臧运章介绍:所有教育专项经费实行国库集中支付和财政专户管理,确保教育经费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年度决算全程可控可督。审批权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同时,实行专项资金“谁使用、谁负责”的责任追究机制,严禁滞留、截留、挤占、挪用、虚列、套取专项资金,防止出现违规违法问题,确保资金安全。公用经费中所有符合政府采购支出按照政府采购审批程序办理,幼儿伙食费补助通过县级统一招标定点供应商,配送各类食材。

  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完,善保教质量检测

  在“有园上”的基础上,温宿县也着力提高幼儿园整体水平。臧运章说:“目前全县幼儿园发展水平基本一致,为了促进幼儿园发展,温宿县每周组织园长集中培训,每周以乡镇为单位进行园本培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保育员的保育工作水平。”

  为了优化幼儿教师队伍结构,温宿县加大幼儿教师招聘力度。2017年选派4个教师招聘工作组赴内地5省市高校招录学前教师。严把教师入口关。加大教师培训力度。选派9名优秀幼儿园长参加2018年南北疆幼儿园园长及中小学校长双向挂职共建工作,利用周末组织幼儿园园长、教师、保育员、支教干部进行培训,并开展了幼儿园园长听评课比赛、教师技能大赛、幼儿成语情景故事比赛等活动,切实提升幼儿教师教学技能水平。抓严抓实师德师风建设。多管齐下,规范师德师风考评,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考核、聘任和评价的首要内容,并纳入学校绩效工资考核与发放中。

  同时,温宿县完善幼儿教育保教质量检测。建立学前保教质量跟踪监测体系,每月乡镇交叉对在园幼儿进行保教质量监测,2013年秋季学期起,每学期末对在园幼儿进行保教质量监测,截止目前已监测9次,监测幼儿5万余人次。

  作为温宿县幼儿园发展的亲历者,汪静说,为了满足老百姓的入园需求,今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将启用新建的教学楼,到时候在园幼儿会从现在的275名扩大到近510名。面对新的挑战,汪静很有信心,她指着园徽说:“我们幼儿园的孩子,有51%是民族学生,49%是汉族学生。孩子们入园后进步很大,我们老师和家长一起设计了幼儿园的园徽,寓意同在一片蓝天下,稻花香里,我们手拉手,茁壮成长。”民汉孩子携手茁壮成长,这也是温宿县每位幼教工作者的理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