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香港小一派位6月2日揭晓 获派前三志愿比率创新高
2018-06-03
中国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小一统一派位明日揭晓。香港教育局近日率先公布,今年22486名学童获派前三志愿,满意率较去年上升2.3个百分点,为近六年新高。

  2018年度共有32171名学童参加统一派位,较去年略减60多人,有22486人获派前三志愿小学,满意率为69.9%。合计自行分配学位及统一派位两阶段,获派前三志愿的整体满意率为82.9%,也较去年上升1.6个百分点。

  由于正值2012年出生的“龙宝宝”及“双非尾班车”学童参与派位,学界早前预期竞争会较以往激烈。对此,香港教联会主席黄锦良分析,深圳市开放港澳籍学生入读当地公立学校,加上近年内地学校质素不断提升,家长也可选择入读国际学校或港人子弟学校等,令不少家长宁愿放弃香港学额,让子女留在内地升学,避免子女舟车劳顿。

  北区凤溪第一小学校长朱伟林指出,满意率不跌反升与深圳放宽措施有关。因不少跨境学童担心在所属的“跨境专用校网”,被派往大屿山东涌等偏远学校,宁愿放弃香港学额,加上不少本地家长担心名校“争破头”,选校转趋保守而令满意率提高。黄大仙浸信会天虹小学校长朱子颖则认为,与社会风气有关,不少家长希望学校不再操练学生,以减少子女压力,明白为学生选择合适学校更为重要,以致在派位的情况真正做到“各取所需”。

  至于个别派位不理想的家长,会随即到心仪小学“叩门”,每间小学每班小一约会有两至三个留班位取录“叩门”学生。朱伟林提醒,家长切勿递交太多太厚的“学生履历”整齐简洁的学生个人档案更可取。他又称,面试时会着重亲子关系、社交、应对,而“1-1-1”(即在自行收生、统一派位甲和乙部均填该校为首志愿)也是申请成功的基本条件。

  香港教育局提醒家长,需于6月2日或3日到所属的派位中心领取“小一注册证”,并于下5日或6日到获派学校注册。家长若未能依照指定日期及时间注册,须预先与负责人联络,否则被视作放弃学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