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会选择,是优质阅读的第一步
2018-04-1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今,以各种名目向孩子推荐书目的活动、机构越来越多,说明大家越来越重视阅读,我们正把阅读的意义上升到与民族昌盛之间的绝对逻辑关系上。但是,如果只谈建设、畅想小康生活和现代化国家,看不到这一切的实现与全民阅读的逻辑关系,最终只能流连于永不能落实的畅想上。

  “其实,我们谈论和需要解决的一切问题无一不与阅读有关,现在我们这些作家、出版人、知识分子以及推广阅读的机构,要做的一件事就是,将那些经典和具有经典性的图书从浩如烟海的书的丛林中选取出来,推荐给那些不具有完备的判断能力、面对书山书海一筹莫展的成人大众和未成年人,使他们不至于盲目读到三流末流的书,甚至可能是败坏心灵和损伤心智的垃圾书、有毒书,而将寸秒寸金的时间虚耗掉。”在近日由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举行的第一届“爱阅童书100”入选书单发布会上,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北京大学教授曹文轩如是说。

  此届入选图书来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首次在国内出版的新书,邀请儿童文学、教育、阅读研究、心理等领域的专家,历时一年,经过初评、终评和现场辩论,终评委员会从11106册童书中评选出100册优秀童书,《翻开海洋生物》《阿兔的小瓷碗》《阿诗有块大花布》《艾达的秘密》《封神榜》《给孩子讲量子力学》《国富论》等入选,这些适合6—12岁儿童阅读的优秀童书,将为学校、社区、公益组织、家庭提供重要参考。为了让教育工作者和家长开拓视野,了解前沿的教育思想,此次评选还选出了10本教育类图书,其中包括《如何爱孩子》《教书·读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绝非天赋:智商、刻意练习与创造力的真相》等。

  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李文表示,“好”的童书筛选标准为:既关注作品的价值观,也强调多元思考;既尊重孩子的兴趣,也强调书目的引导性;既尊重市场的选择,也强调作品的适切性;既关注作品的趣味性,也关注作品的思想性;既凸显本民族的文化传统,也强调国际视野。此次入选图书中,1-2年级、3-4年级、5-6年级的童书数量占比为30%、35%、35%;文学、人文、科学的童书数量占比为61%、14%、25%;入选图书涵盖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等18个国家的出版物,其中中国原创图书占比为33%;入选图书出版社共计60家。

  面对知识爆炸的时代,我们的阅读如何不被海量的知识所淹没?在中国海洋大学教授朱自强看来,我们要靠优质的阅读来培养判断力、思考力和批判力。有了这些能力,知识才备于我,而不是我备于知识,才可以在知识时代、信息时代,成为永不“毕业”、永不“出徒”的终身学习者。

  “我特别赞同胡适先生的一句话:‘人有日常生活中的日常语言,同时还有文学语言。’任何国家的母语都不是专家学者规定出来的,而是文学家创造出来的。和日常语言相比,文学语言是最好的语言。”朱自强说,“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刚刚学说话的孩子,你每天不给他读故事,天天打开电视让他看新闻联播,那种语言他能不能学得会,能不能通过那种语言建立他自己的心灵世界。我觉得儿童文学的阅读是发展儿童语言最好的资源,也可以说是他心智发展的一个最好的资源。儿童阅读对他的精神成长应该是最有推动力的。”

  作为红泥巴读书俱乐部的创始人,著名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甲谈起2000年刚创建时的情景:当时最糟糕的就是书太少了,感觉能推荐的书摆一桌子就差不多了。而现在最大的挑战是书太多了,选择起来确实非常茫然,自己有时候感觉也是需要一些书单。

  阿甲坦言,特别害怕别人说:“这本新书你没读过吗?”没读过,就是没水平。“事实上,有时候你会面临一个刚刚开始接触图书的孩子,或者刚刚开始进行教养的父母,或者是刚刚带孩子走向阅读之路的老师,其实你并不需要把新的书都读过。我们的书出版得太快了,儿童阅读推广实际上是面对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不同的情况,千差万别。所以,议题的复杂性、多元性,导致我们现在需要非常灵活地去处理这些问题,确实是任重道远。”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爱阅公益基金会在现场还发布了“爱阅童书100”千所小学图书捐赠计划——今年至少为1000所符合条件的乡村小学图书馆捐赠“爱阅童书100”书盒(包含评选出来的年度100本童书和10本教师图书),带动资源匮乏地区小学的书香校园建设,激发乡村孩子阅读活力和乡村老师阅读指导能力,让更多的乡村孩子享受阅读的乐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7-09
SRC-977548439 2018-06-21
SRC-1991952092 2018-06-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