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资源库要与主题教学打好配合
2018-04-0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师是幼儿园主题教学资源库的建设者、使用者、调整者和完善者,资源库的建设凝聚了教师的智慧。通过将不同的信息资料汇聚到一起,并创造性地使用它们开展主题教学,不但可以使教师积累资源、建构新知识,还可以使幼儿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与充分的个性发展,因此,资源库与主题教学打好配合至关重要。

  有计划地储备资源库

  为了顺利开展“自信的中国人”这一主题活动,我们首先针对主题进行了资源收集。

  在资源收集前,年级组针对主题先进行了课程审议,在确定主题目标的基础上设置了系列主题学习活动,如“我的祖国”“国旗红红的哩”“四大发明”“京剧”等。接着,根据学习活动的内容确定需要收集的资源。

  首先,我们在班级门口设立了一个资源收集架子,注明标志,请家长、幼儿一起参与资源收集。我们还告知家长具体的收集内容,如祖国各地风景名胜的图片、纪念品,四大发明的图片或模型、京剧脸谱、民族服装的图片与实物等。

  在家长的协助下,我们收集了丰富的资源。面对琳琅满目的资源,我们开始思考如何通过规范分类完善该主题资料库的体系。我们先对收集到的资源进行了筛选,确定凡是入库的材料必须是精细的、有循环使用价值的,如精美的艺术字、模型挂图。另外,我们也特别关注那些主题实施中教师需要却又不能随意获取的材料,如家长协助提供的比较独特的照片、实物等。

  接着,我们根据学习活动内容把入库的资源归为两类,一类是实物,一类是电子素材。实物主要是材料库与文字库,如家长与幼儿游览祖国各地的照片,各种脸谱图片以及文字说明,用于科学发现区的指南针、地球仪等照片,用于语言区的风景名胜的讲述图片等。电子类资源主要包括一些京剧唱段、脸谱的课件,天安门升旗的视频以及奥运会上奋力拼搏的运动员比赛的录像等。我们也注重充分利用家长的特长,比如邀请擅长京剧及中国结编织的家长走进幼儿园开展教学。另外,我们还充分挖掘社区资源,请家长陪同幼儿一起参观博物馆等场所,欣赏民间艺术作品。这样收集的资源实用、有价值,能够为主题活动开展准备有益的前期经验。

  资源库充分介入主题教学活动

  在主题活动开展时,我们的主题资源包已准备完毕,有结构清晰的课程信息卡、图文并茂的亮点活动区、面向家长展示的活动发布单等,这些都为主题活动的顺利开展埋下了伏笔。

  社会活动“京剧”是“自信的中国人”这一主题中的一个教学活动。在活动开展前,我们事先与擅长京剧的家长沟通,让他们担任助教。在活动中,我们先请家长表演了京剧唱段,并请他们向幼儿讲解京剧作为国粹的发展进程,让幼儿感受身为中国人的自豪。接着,教师出示各种京剧脸谱,让幼儿通过观察,发现其中的特点。最后,请家长教幼儿学唱简单的京剧唱段,边唱边做一些简单的京剧动作,让幼儿在体验快乐的同时,感受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这一教学活动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前期准备好的资源库。

  另外,我们收集的资源还在区域活动中投入运用,从而实现了对主题活动内容的延伸与拓展。建构区中,我们展示了天安门城楼的图片,投放了小旗、小人等辅助材料,让幼儿试着以中轴线为中心,用左右对称的方法,多人合作,呈现天安门城台和城楼。美工区中,幼儿利用京剧脸谱等图片,动手设计装饰平面脸谱和立体空白面具,他们还制作了新疆帽,学习了编织中国结。扮演区中,幼儿跟着京剧伴奏进行表演,还使用自制的服装自主装扮、自主表现。语言区中,幼儿不仅根据自己旅游的照片向同伴介绍祖国的风景名胜,还把收集到的各种资料制作成了简报。

  同时,我们的主题墙也充分运用了资源库。我们不仅展示了家长、幼儿与教师一起设计的主题网络图,清晰地呈现了主题开展的历程,还展示了家长与幼儿共同收集的主题照片,幼儿可以在来园活动或语言区中自由讲述。另外,我们还在主题墙上布置了幼儿自制的旅游简报“娃娃游中国”,他们可以向同伴介绍简报内容,这也促进了幼儿语言能力和同伴交往能力的发展。

  资源库的建设为教师实施课程提供了丰富、优质的课程资源及相关信息,拓宽了教师的课程思路和视野,增强了幼儿园课程的丰富性和适宜性。每开展一次主题课程,从搜集各类信息到主题墙布置,从活动区创设到操作材料的更换,都凝聚了教师的智慧,记录了课程实施的足迹和成果。

  通过管理实现资源库循环再利用

  回想以前,每次开展主题活动都要麻烦家长提供各种材料,家长有很多怨言。同时,为了开展主题活动,教师经常要抽出时间自己制作教学具,但由于幼儿园没有教学具的回收制度,也缺少与课程相配套的教学具,导致教师每年都需要重复制作,这样就浪费了不少人力、物力和财力。现在,教师在寻找资源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资源库。正因为资源库符合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实际,针对性强、适用性高,因而大大提高了开展活动的效率。在资源库建设过程中,教师是操作者,同时也是受益者。大家能够共享资源,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教师有了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引导幼儿的游戏、学习和生活。

  为了让资源库能被循环利用,每个课程主题结束,教师就会把主题资源整理后交给资源总管理员,总管理员对这些资料统一标注好名称、适用范围、数量等,再定期将汇总目录发放到教师手中,供教师查阅使用。这是一个从“点”到“线”到“面”再到“点”的过程。为了让教学资源库与课程更加有效地整合,我们优化了资源库管理工作。首先,实施主题资源库借阅制度,建立借阅登记规章,明确使用要求,这样既能保持原有材料的完整,又能在原有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其次,我们还制定了资源包跟进制度,在使用中采取了“补缺失,强亮点”的跟进策略,用制度跟进来推动资源库完善。另外,有的资源我们从资源库中借用或下载后,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补充、修改,从而不断优化资源。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全体教师善于合作与分享,只有这样,才能让资源库更好地服务课程、服务教师。

  资源库与主题教学的配合让教师们获益良多。但是,在主题资源库建设中,我们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资源库中的数据信息往往只是简单地堆砌,缺乏完善的信息整合。当教师通过资源库查找到相关资源后,有的还需通过后期制作,对资源重新整合后才能真正运用。这让一些教师觉得不便,使用积极性不高。也有的教师在借阅材料后没有很好地爱惜,导致资源流失。另外,随着时间的推移,资源库中有些资源的更新相对滞后,也造成了教学资源的相对不足……这些问题还需要我们在后续的工作中不断摸索,争取找到好的解决办法,从而为教师提供更多便利。

  (作者:李舒玙 王小英,单位: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震泽中心幼儿园;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平望幼儿园)

  资源库小妙招

  1.资源库分类箱上要让幼儿自己动手做标记,这样的标识幼儿易懂且具有儿童特征。

  2.发动家长收集资源时,应当根据家长掌握资源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安排,避免每次全班参与导致某些材料过多,其他材料则无人问津。

  3.课程资源摆放要有序,分类应更规范、科学,便于幼儿与教师取放与操作。

  4.结合区域游戏的特点,尽量做到一物多玩,让同一种资源在不同幼儿手中玩出不同的花样。

  5.资源库可以设计成材料超市,从而多维度地满足幼儿对游戏材料的需求。

  6.资源库中的材料要及时整理、更新、增补,让教师和幼儿活动时材料更加丰富。

  7.每一个主题教学活动结束后,教师都要及时把相关资源交给资源管理员登记入库。同时,资源库中的某些材料,如课件、ppt等,不能简单地堆砌,而应当有专门的教师或者建立一个团队来整合、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