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向立德树人科学保教要质量
2018-04-08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办好学前教育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关注学前教育体制机制改革

  《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指出,应全面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使各级各类教育更加符合教育规律、更加符合人才成长规律、更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在学前教育领域,《意见》突出强调了“要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实施科学保育教育”的质量提升目标。

  重视健全立德树人系统

  《意见》指出,要健全立德树人系统化落实机制。强调要构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大中小幼一体化的德育体系,要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要建立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长效机制。

  首先,要从小培养幼儿的文化认同和民族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各方面,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坚持全民行动、干部带头,从家庭做起,从娃娃抓起。《意见》明确提出,深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道德教育、社会责任教育、法治教育,加强中华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幼儿园作为基础教育的基础环节,应注重环境育人、榜样育人和感受体验的途径与方式,结合幼儿的年龄特点,采取生动有趣的方式,让幼儿从小播下“我是中国人,我爱中国”这种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的种子。

  其次,要从小培养幼儿的四大关键能力。《意见》强调,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认知、合作、创新和实践四个方面的关键能力。在幼儿阶段,应重视培养幼儿的独立思考和表达表现、与他人合作和自我表现的意识和能力,以及幼儿的创新能力,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和创新思维,养成创新人格,鼓励幼儿从小勇于探索、大胆尝试、创新创造。还要培养幼儿的实践能力,让幼儿从小就乐于积极动手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此外,还要特别关注幼儿的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

  全面提升保育教育质量

  《意见》指出,要加强科学保教,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

  为此,首先要确保幼儿园实施科学的保育和教育。幼儿园教育不是小学低段学习的下移和预先学习,更不是一年级内容的重复和翻版。其次要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合理安排幼儿生活作息制度。让幼儿像幼儿那样在幼儿园生活和学习。《幼儿园工作规程》将“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各项活动之中”作为幼儿园教育的重要原则,要求各级各类幼儿园因地制宜积极创造条件,提供丰富适宜的游戏材料,保证充足的游戏时间,开展多种游戏活动。还要科学合理地安排幼儿的一日生活和作息制度,保证幼儿餐点与饮水、盥洗与午睡、户外体育活动与室内活动等各个环节的生活照料和良好习惯养成,还要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保持幼儿积极的情绪状态,建立完善良好的规章制度,满足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需要。

  此外,还要特别加强幼儿园的质量监管,规范办园行为。一方面要根据《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的要求,落实县级政府监管责任,完善动态监管机制,加强幼儿园准入、安全、卫生、营养膳食、保育教育等各个方面的管理,推进各级各类幼儿园达到基本的行为规范要求,提供有质量的保育教育服务,确保维护幼儿合法权益,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幼儿园行政和业务管理体制机制,将各级各类幼儿园纳入各县(区)教育部门的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范围,落实学前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要求,健全教研指导网络与指导制度,特别是要加强学前教研力量,落实学前教育教研指导责任区,形成多层次、全覆盖的教研指导网络,促进幼儿园教师专业发展和保教质量不断提升。

  着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幼有所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基本要求,这也是向全社会和家庭发出的号召。

  从事与幼儿生长、卫生保健、保育教育相关的事业、产业部门与单位,全体相关从业人员,都应履行《儿童权利公约》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基本要求,将关心爱护幼儿、尊重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保护幼儿的身心健康,作为基本职业道德和行为准则,从儿童的利益出发,以有利于儿童的良好发展为重,严禁为了追求经济利益而有损于幼儿人格尊严和身心健康的行为,树立“儿童优先”的质量观念和行为规范,让幼儿接触到的每个产品、每一件物品、每一项活动都是安全和有质量的。

  每一个家庭都应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幼儿的父母应承担起抚养和教育自己孩子的责任,树立“子不教父之过”的责任意识和亲职担当。家庭不仅要给幼儿营造安全舒适的环境,提供合理的营养和膳食,父母还应该给孩子足够的亲情陪伴,经常与幼儿交流和互动,摒弃用金钱和物质满足幼儿情感和心理需要的简单做法和不适宜行为,父母要尽量减少和终止以工作忙为由或只顾自己需要而对幼儿心理需求的“情感忽视”和“亲情冷落”。

  此外,各级政府特别是教育部门、妇联、宣传部门以及幼儿园要继续做好相关宣传活动,社会、家庭和幼儿园形成合力,共同为提高保育教育质量,促进幼儿的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6-01
SRC-1991952092 2018-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