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陈宝生:学前教育取得历史性成就面临历史性挑战
2018-03-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3月16日上午10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就“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谈到学前教育问题时,陈宝生说,学前教育是新时期中国教育发展最快的一个部分,也是当前中国教育最大的短板之一。这里我澄清一个概念,学前教育指的是3—6岁儿童的教育,就是我们常说的幼儿园阶段的教育。现在各方面对此高度关注,尤其是年轻的父母亲们,这已经成为他们最大的“烦心事”之一。教育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总体安排和要求,对学前教育给予了高度关注。前一段时间,我们组织进行了一场较大规模的调查研究。一个是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到十几个省区去调研摸清情况。一个是组织一批专家学者进行专题研究和论证。还有一个是请驻外使领馆对所在国幼教事业的发展情况、做法、经验、问题进行调研。现在我们正在处理这三个方面得来的大量的信息,撰写调研报告,并和有关部门协调,会同制定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

  陈宝生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我们的信心得到了极大的增强,受到了极大的鼓舞。经过这一次调查,我们的感受是,经过十八大以来的发展,中国的学前教育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历史性成就,面临着历史性挑战,具体表现为:一是学前教育的服务能力有了很大提高。我们现在举办着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学前教育,2017年学前三年在园的幼儿4600万人,这相当于一个中等人口国家的人口数。二是普及水平和发展速度有了很大提高。2017年适龄儿童的毛入园率达到了79.6%,党中央、国务院下发过一个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十年规划纲要,这个纲要提出到2020年达到80%,2017年达到79.6%。单纯从毛入园率来看,它达到了中高收入国家的平均水平,发展速度和五年前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三是用于幼教的投入大幅度增长。2016年我们用于幼教事业发展的投入是2800多亿元,其中财政性投入1300多亿元,总量这几年年均增长16.9%,财政性资金五年增长了77%。四是我们重构了中国的学前教育体系。我们实施了两个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去年开始实施第三个行动计划。我们现在的幼儿园发展到25.5万个,这就是我们现在的情况,规模庞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