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要有家国情怀
2018-03-1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歌曲《国家》把家国关系阐述得清晰透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铭记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撑起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

  作为学前教育工作者,我一直思考,在孩子人生之初,幼儿园教育要不要有家国情怀?

  《孟子》有言:“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学前教育的家国情怀是教师、家长、孩子共同具有的目标,也是有关事业、家教、成长的灯塔。

  立德树人是教师的家国情怀

  唐代韩愈在《师说》一文中提出:“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尊师重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去年,几起与教师有关的负面事件引发了社会热议,在普遍的谴责声中,作为教师的我们也不难发现,教师已经不是简单的“传道受业解惑”,而是需要集高尚的思想品德、渊博的文化知识、温暖的仁爱之心于一身。

  学前教育是人生的启蒙教育,幼儿教师是和精灵在一起的人,需要乐观开朗、积极向上、善于思考、勤于实践,最重要的是要怀揣一颗大爱之心。这种爱是要在青春四溢的时候就开始演绎“妈妈”的角色,把孩子的吃喝拉撒睡当成头等大事,把孩子的一笑一颦当作每日目标。这种爱是时刻关注自己的言行举止,把自己对孩子的影响当成首要任务,把孩子的点滴进步写进日记。这种爱是心系孩子的成长,把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当成课题研究,把培育德才兼备的国家栋梁当成一生的追求。牢记使命、立德树人,怀揣大爱,做好孩子成长中的第一个引路人。

  《刘子·崇学》有句话,“为山者基于一篑之土,以成千丈之峭;凿井者起于三寸之坎,以就万仞之深。”学前教育亦是这个道理,在日常生活中下功夫才会让儿童终身受益。幼儿阶段以模仿学习为主,环境、榜样作用举足轻重,因此身为幼儿教师必须严于律己,做到一言一行皆示范,举手投足见智慧,将教育融于无形之中。观察幼儿、研究幼儿、发现幼儿,在常人看来琐碎而平凡的细微小事中培养儿童良好的习惯、乐观的态度、做事的能力、做人的规范。在不断的学习、研究和实践中探索育人的方法和“树人”的真谛。一位妈妈向我称赞我们的老师说:“我的孩子特别喜欢王老师,总是模仿王老师笑,你问她在幼儿园学了什么,她就说,学会笑眯眯。”笑,看似简单,其中包含的却是交往的智慧、向善的品格。

  当下的和平年代,也许不需要“雄关漫道真如铁”的豪情壮志,但是依旧需要清澈见底的情怀与担当。对于幼儿教师来讲,望着孩子明亮的眼睛,不断完善自己,提升自己,做有师魂的幼儿教师,做自警自省自爱的幼儿教师,这就是幼儿教师的家国情怀,就是业务精湛、修身养德、传播正气,以“大爱之心”践行“大师之行”,做好教育事业的排头兵,用爱与智慧影响孩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