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西北流:民办学前教育带来“鲇鱼效应”
2018-03-11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广西北流是一个人口接近150万的县级市。近年来,该市学前适龄儿童人数激增,群众入园需求迫切,公办园所容量有限。怎么办?盯住民办!当地通过政策扶持、规范管理,民办园这条“鲇鱼”,很快就搅活了学前教育一池春水。

  建于2003年的北流市民乐镇育才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园,多年来由于收支不平衡、办园经费匮乏,设备设施简陋,生源日渐稀少,面临发展困境。“多亏政府把我们救活。”该园园长吴梅直截了当地告诉记者。

  转机出现在2015年。当年,北流市加强“多元普惠幼儿园”评估认定力度,把类似民乐镇育才幼儿园这样的“弱园”列入扶持范围,从资金、理念、培训等方面进行扶持。随后,该园获得120万元发展资金,对全园进行升级改造,园所面貌焕然一新,在园幼儿由过去180多人增加到现在近400人。

  “我们就是要救活一所,带动一批。”北流市教育局局长朱洪强说。

  2014年,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出台《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北流市抓住机遇、吃透政策,前期重点扶持一小批民办薄弱园发展,让更多民办园看到希望,再吸引一大批有实力的社会力量参与办园,政府在用地、政策、奖补方面给予倾斜。仅三年时间,该市投资超过100万元的民办园就有36所,遍及城区和全市22个乡镇,有效拉动了当地学前教育发展,解决了入园难题。

  “真没想到村里能有这么好的幼儿园。”北流市民乐镇贺平村村民何泽光笑逐颜开。他的孙子在村里新办的贺平村生态幼儿园就读,该园“收费不贵、园所环境好、老师教得好”,切实让村民“省钱、方便、放心”。

  目前,北流市拥有民办园383所,其中城区85所,乡村298所,全市民办园在园幼儿超过5万人。民办幼儿园这条“鲇鱼”,开始生猛游动起来。

  一大批民办园创建起来了,办学质量如何保证?除了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管理,北流市还制定了提升民办园办学水平方案,通过“示范引领,抱团发展”的思路,充分发挥优质公办园、优质民办园的示范辐射作用,鼓励优质园帮助薄弱园,鼓励优质园办分园。

  北流市南圆幼儿园是一所办学实力较强的民办园,曾被评为自治区示范幼儿园。近年来,该园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响应市里帮扶发展的号召,与当地的清湾镇八桂幼儿园、新圩镇国际幼儿园等多所农村幼儿园结成了帮扶对子。

  “南圆幼儿园对我们的帮助太大了!”北流新圩镇国际幼儿园园长苏绍娉言语中充满感激。两园确定帮扶关系后,南圆幼儿园派出骨干教师,每月抽出3—5天时间到新圩镇国际幼儿园进行帮扶,从组织教学活动、区域环境布置、教师园本教研等方面传授经验,促使该园办园水平不断提升,最终成为北流市示范幼儿园。

  目前,北流市共有80所优质园与薄弱园结成帮扶对子,形成了覆盖全市城乡的“携手共建,抱团发展”新格局。此外,南圆幼儿园等一批优质民办园大力开办分园、连锁园,有力促进了当地优质学前教育资源的拓展和均衡。

  为了进一步提升民办园的办学水平,北流市教育行政部门加强指导,鼓励民办园结合自身实际,培育特色办园品牌。北流不少民办园把当地的陶艺文化、旅游文化融入办学理念中,培养孩子的爱国爱家情怀,提高审美情趣。

  目前,北流市的民办园中有自治区级示范园1所、地市级示范园4所,县(市)级示范园7所,自治区多元普惠民办园118所。这些民办园犹如生猛的鲇鱼,搅活了当地学前教育一池春水。

  截至2017年9月,该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93.2%,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1.5%,有力地回应了当地群众关切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写出了北流学前教育的“奋进之笔”。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