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政协委员支招学前教育 促80%普惠园目标达成
2018-03-06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有关部门管理的焦点,尤其是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我国如何应对新一轮入园高峰?2017年5月,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社部四部门印发的《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左右。

  为什么要发展普惠性幼儿园?民办园在“普惠化”过程中存在哪些困难?如何达成80%的普惠园覆盖率目标?师资困局如何破解?如何加强对民办园的监管?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参加全国两会的政协委员。

  政策扶持、以奖代补、纳入督导监管——

  加快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什么是普惠性幼儿园?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焱看来,方便可及、可负担、有质量是三个基本特征。而当前,我国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普遍不足,有些地区甚至是严重不足,能够满足这三个基本特征的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更是少之又少。

  “一方面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需求,另一方面是这种资源的稀缺,形成了极不平衡的供需关系。各地入园难主要是入公办幼儿园难,这种供需矛盾说明我国普惠性幼儿园离办得好还差得远。”刘焱说。

  教育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共有幼儿园24万所,在园幼儿4413.9万人,其中民办幼儿园15.42万所。而有研究机构预测,2019年学前教育阶段将因“全面二孩”政策新增适龄幼儿接近600万人,并逐年增加。预计到2021年,幼儿园缺口近11万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当前公办园比例偏低,实现80%的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目标压力较大。

  在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柳茹看来,当前,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公办园的数量逐年增加,教育质量比较有保障,但仍不能满足百姓子女的入园需求;而作为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重要力量的民办园则存在着较多的困难和障碍。

  “编制和经费是当前普惠性民办园发展的两大难题。”柳茹解释,民办园办学需要成本,如果降低到公办园的收费标准,人员工资和办园经费都是问题。

  “但在当前公办园数量不足,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入园需求的情况下,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是必由之路。”柳茹认为,学前教育不仅是教育问题也是民生问题,需要国家给予政策、财力、物力等方面的支持。柳茹表示,而事实上,各级政府已经下了很大的决心扶持民办园的发展,有些省市通过以奖代补等方式给予普惠性民办园经费上的支持;同时,将民办园纳入政府监管、督导体系,大大提高了民办园质量提升的速度。但是,民办园的未来发展还是应该分出层次,以满足不同层面家长的需求,让不同类型的幼儿园都有出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