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标准“出炉”
2018-03-04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校门口24小时有人值守、幼儿园监控系统达到全覆盖、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培训……近日,《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标准(试行)》(以下简称《标准》)印发,对平安校园建设提出了具体标准,并给出了量化指标。与此同时印发的《推进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要求,力争从2018到2020年通过3年的平安校园建设,使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基本达到平安校园建设标准。

  校门口需24小时有人值守

  新“出炉”的《标准》从安全领导组织体系建设、安全管理制度和日常管理体系建设等8个方面来规范平安校园建设。

  在安全管理队伍方面,要求学校设立安全管理部门,配备至少1名由正式在编人员担任的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同时,学校要配齐专职保安员:师生员工总人数1000人以下的至少配备3名专职保安员,有寄宿学生的至少配备4名专职保安员;1000人以上的每增加500人至少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有寄宿学生的每增加300名寄宿生至少增配1名专职保安员。

  《标准》还提出,加强门卫管理,确保校门口24小时有人值守,做好车辆、人员进出登记,防止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

  对校园内是否需要安装监控?安在哪里?新印发的《标准》进行了明确。校门口、教学楼、学生宿舍楼(区)、礼堂等主要出入口、走廊、食堂操作间、主副食库、危险化学品储存室、实验室等重要区域,均要设置视频图像采集装置。校门口确保监控系统在夜间清楚辨别进出人员的体貌特征和进出车辆的车牌号。幼儿园监控系统达到全覆盖,无死角。

  中小学每月开展一次疏散演练

  除了配备专业安保人员、安装各类安全设施之外,日常的安全管理也很重要。

  《标准》要求,小学、幼儿园落实低年级学生、幼儿上下学时接送的交接制度,不得将晚离校(园)的低年级学生、幼儿交与无关人员照管。

  安全教育方面,要有针对性地开展疏散演练,中小学每月开展一次疏散演练,幼儿园每季度开展一次疏散演练。

  同时,针对师生进行多项培训,包括开展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安全教育培训,受教育率达到100%;开展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法治教育培训,受教育率达到100%;开展教师防治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教育培训;开展对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的预防欺凌教育培训,受教育率达到100%。

  探访

  幼儿园:建议接送孩子人员要固定

  目前中小学幼儿园平安校园建设的情况如何?广渠门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设置了专门的保卫干部,负责保安的管理,同时,在重点区域也安装了监控设施;并成立法制宣传教育中心,利用社团、微信等平台宣传教育,让学生、老师、家长都参与进来。

  崇文区回民幼儿园园长梁文红表示,幼儿园设置日常安全课程,定期组织消防演练,开展食品安全教育、安全行为教育等;安装远红外报警系统、监控摄像头等各种设施,并配有2名保安24小时值守。她介绍,幼儿园孩子年纪小,建议家长尽量安排固定的人员接送孩子,不会将孩子交给陌生人,如果接送人变化要提前通知老师。“与前几年相比,现在安全设施级别更高,门口的冲撞柱更坚固能防止车辆冲撞,加大安全培训次数,涉及面和人员也更广了。”梁文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