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中国儿童阅读导图
2018-02-12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从2000年开始,中国每年的童书出版约4.8万种,并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数量已居世界第一。面对茫茫书海,如何帮助孩子们选书,需要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引导,正如新阅读研究所所长、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梅子涵所言:“任何一个儿童,他们终究没有能力也没有时间在这壮观的大景象中度过他们短暂的年幼、年少时光,每年都有人为他们挑选一个数量恰当的不长的名单,这功德虽不伟大,但意义却很绵长。”

  在1月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儿童文学作家们推出了不少新书和书单,为推广儿童阅读鼓与呼;在第五届中国童书榜发布会上,小读者们阅读体验后写出了清新又不失童趣的颁奖词和读后感,那些读书故事和字里行间流露出的快乐,生动地展示了新一代青少年的所思所想,也从一个侧面为我们提供了一份中国儿童阅读指南。

  原创绘本越来越有看头

  “故事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绘画色彩简洁、对比鲜明。细细阅读思考,它可以帮助我们理解自己,教我们如何与别人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这是江苏省淮安市天津路小学六(9)班的王甫文为第五届中国童书榜“年度最佳童书”《小黑和小白》写的颁奖词。

  该书作者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张之路,第一次涉足绘本领域,与阿根廷画家耶尔·弗兰克尔合作的《小黑和小白》便赢得了不少奖项。书中讲述了小黑和小白通过网络相遇相识,在从虚拟社交走向现实交往中经历了复杂曲折的心路历程。张之路坦言:“不是所有的优秀小说和童话都能改成绘本,因为优秀的绘本是需要写者和画者合作、将才华凝聚在最佳位置上产生的共振,在形式的变化、内容的取舍上,都要付出艰苦的劳动、才思与智慧。”

  的确,即便是知名作家也依然在深耕不懈。在近日由北京蒲蒲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举办的2018年重点新品发布会上,绘本作家方素珍、彭懿、卷儿等分别讲述了各自在创作之路上的“深耕”历程:方素珍用10年打造《玩具诊所》,希望让更多人去感受“爱物惜福”的人生哲学,让孩子们体会“只要善加利用,任何旧东西都能拥有新生命”的美好,也希望大家更关心关注老年人,让银发族拥有退而不休的尊严;彭懿创作的《怪物爸爸》打磨了7年,仅文字创作就改十稿、小修改无数,画家含含从2013年开始绘画,正式尝试稿超过十稿,蒲蒲兰编辑分镜超过30个版本;春节将至,《饺子和汤圆》《小粽子,小粽子》颇为应景,它们源于作者卷儿与家人、孩子的真实生活,亲情、趣味和幽默扑面而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