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数字时代的儿童,机遇风险并存
2018-02-10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2月6日是国际互联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的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数字时代的儿童》指出,全球每日新增逾17.5万名儿童网民,平均每半秒钟就会新增一名使用网络通信设备的儿童,并向全世界发出警告——

  在数字时代,儿童的声音愈加重要,而且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响亮。他们不仅在传承,同时也在塑造着这个世界。我们力争把儿童遭受数字技术伤害的风险降到最低,并使他们从中获得的机遇扩展到最大,为儿童创造更美好的数字世界。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执行主任安东尼·雷克

  每轻点一个网络链接,世界某个角落的孩子就创建了一条数字踪迹,而这条踪迹有可能被那些不考虑儿童利益的人跟踪或利用。随着儿童上网的年龄越来越小,我们急需一场针对如何确保儿童安全上网并保护其数字踪迹的严肃讨论。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研究与政策部主任劳伦斯·钱迪

  前不久,一组“儿童视频”引起了各大媒体和家长们的关注,这些视频充斥着暴力和血腥的内容,恐怖的情节和场景不但儿童不宜,还会毒害他们幼小的心灵。相关报道称,这些视频最早出现在欧美国家以及泰国、越南、日本和韩国,如今也渐渐通过网络流入中国。

  在网络时代,我们有更便利的途径获取信息和知识,然而对于儿童来说,在享受便利的同时,也面临更多风险与挑战。

  近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了年度旗舰报告《2017年世界儿童状况:数字时代的儿童》,指出全球互联网用户中1/3是儿童,但在保护儿童免受数字世界潜在危害,守护儿童上网活动所产生的数字踪迹,并为其提供更多访问安全和优质在线内容方面,相关的工作仍远远不够。

  对此,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出警告,对数字世界的访问既让儿童受益并拥抱机遇,也让他们置身于大量的风险与伤害之中,例如接触到有害内容、遭受性剥削、性侵、网络欺凌以及个人信息被滥用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