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西安一小学成立儿童博物馆 小讲解员称有魔法
2018-02-02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个个手工搭建的原始房屋、一粒粒冒出小芽的种子、一件件亲手烧制的器皿……小学生们通过“五谷丰登”、“其乐陶陶”等主题博物馆感受人类文明光辉。

  因校园博物馆建设很有特色,2月1日上午,西安市曲江第二小学(简称曲江二小)“儿童博物馆”由省、市文物局共同揭牌成立,同时被授予“陕西省博物馆教育联盟会员单位”称号。在曲江第二小学举行了“博物致知——2018年教育教学年会”。曲江二小校长阎利娟介绍了学校博物馆教育课程的实施情况,8位班主任分享了学生创建班级分博物馆及根据主题收集资料、进行自主探究的故事和个人感悟。曲江二小博物馆专任授课教师申珅老师展示了博物馆课程的微课教学,大队辅导员化蕾老师介绍了校内博物馆体验课程的开展情况,别具一格的博物馆课程让来宾们赞叹不已。

  “爷爷的爷爷从哪儿来?”在博物馆里,曲江二小的一年级和二年级小朋友向来宾介绍人类发展史时声情并茂,得体的礼仪和出色的讲解得到大家的掌声。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西安市文物局局长马锐向孩子们竖起大拇指。小讲解员、二年级7班张盛博说:“我们学校是魔法学校,这里有税法博物馆、非遗博物馆、城市历史博物馆和VR体验馆,我们觉得很有意思,让我们变得更智慧……”

  说起在校园设立儿童博物馆的初衷,阎利娟说:“我们研发智慧博物馆课程的初衷让学生走进博物馆,让‘博物’教育走进校园。为孩子们的博物馆课程之旅打开一扇窗,推开一道门,点燃一把火。”让博物馆变成孩子们快乐学习,主动探索的“第二课堂”。

  陕西省文物局副局长周魁英称,将从文物、展品、课堂、专家等方面支持学校博物馆的建设,让博物馆成为学生成长与学习的地方,并在西安推广这种教育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