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做好这两件事,娃入园不用愁
2018-01-29
海南特区报
关注掌上高考

  “确实,学前教育是老百姓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我省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已实现全覆盖,今年还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同时提高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这些措施,都是为了解决老百信关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近日,列席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的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曹献坤介绍,学前教育一直是我省各级教育体系中的短板,近年来,我省紧紧围绕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要求,以实施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多形式扩大学前教育资源,多渠道加大学前教育投入,多途径加强幼师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幼儿园管理,逐步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办园体制格局,学前教育普及程度逐步提高,保教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提升,有效缓解了“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截至2016年底,全省共有幼儿园2176所,学前教育教职工36898人,其中专任教师18222人;在园幼儿总数34.75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84%,达到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预期目标。

  学前教育仍处爬坡过坎关键时期

  幼儿园学位总量不够,优质幼儿园依然不足

  曹献坤坦言,虽然第一期、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成效明显,但总体上看,我省学前教育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学前教育普惠性资源仍然不足,公办幼儿园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较低;办园体制和管理机制须进一步理顺和完善;师资队伍建设跟不上规模发展的步伐,幼儿教师数量不足且整体素质参差不齐;区域发展不平衡、优质资源匮乏、保育教育质量不高等,我省学前教育仍处在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我们的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0.84%,但还有将近20%的孩子没有上幼儿园,而这些孩子主要集中在农村。所以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两个方面的问题,一个是幼儿园学位总量不够,另一个是优质幼儿园依然不足,总体的质量有待提升。”曹献坤告诉记者,根据我省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设定的目标,到2020年,我省要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以上,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幼儿人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而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省将继续实施公办幼儿园建设工程,要求每个乡镇、农场场部区至少办好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常住适龄幼儿1200人以上的乡镇要考虑建设第二所乡镇公办幼儿园,在人口规模较大的行政村举办公办乡镇中心园的分园,优先利用中小学闲置校舍进行改建,保障农村幼儿能就近方便入园。

  “海南的学前教育这几年才开始起步发展,任务确实很重,再加上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可能存在的因为人口增长而带来的学位紧张压力也确实很大。但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们通过每年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认定一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学位,可以逐步缓解老百姓反映强烈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曹献坤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