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指导:孩子遇上“毒动画”家长怎么办?
2018-01-24
新华国际
关注掌上高考

  22日,迪士尼经典卡通人物“米妮”在好莱坞星光大道印上属于自己的那颗星。

  然而,在某一个阴暗的角落,有一些人正披着“米妮”的外衣,用充满暴力、血腥和色情的改编“动画”荼毒着电子设备前的孩童。

  技术难以完全鉴别“毒动画”

  同样来自迪士尼的“艾莎公主”是“毒动画”里出现频率最高的人物之一。近两年,国外知名视频网站“优兔”(YouTube)曝出“毒动画”事件,就被媒体称为“艾莎门”(ElsaGate)。

  这些“毒动画”情节简单粗暴,多在手机和平板电脑视频客户端上播放。美国媒体认定,视频由成人制作,目标瞄准不太识字、极易受画面影响的学龄前儿童。

  试想,一个三四岁的孩子看到艾莎公主做开颅手术,会对心理造成什么影响?

  颇具迷惑性的是,这些动画大多配以欢快音乐和儿童笑声,上传者把视频标签定位为“卡通”“教育”等,与正常动画视频混杂在儿童频道中。除非家长“一陪到底”,否则粗看之下无法发现异样,防不胜防。

  “优兔每分钟上传的内容达到300小时,一秒一秒地审查每部视频不可能,”美国技术伦理学者戴维·瑞安·波尔格22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简化流程,优兔等主要平台结合使用人工智能工具、用户报告和版主。然而,不少家长可能会想当然地认为优兔儿童频道等完全由人工挑选并审查,坏人正是利用这个漏洞,故意把不良内容标记为看似适合儿童的内容。”

  长期从事儿童发展心理学和早期教育研究的心理咨询师高璇告诉记者,在画面、声音和文字三种传播途径中,低幼儿童是最易受画面影响的,因为从儿童发展心理学来看,孩子一直到八九岁,都是“画面处理信息优先”。

  高璇说,画面带来的影响,在孩子记忆中储存的时间比文字和声音都要长。孩子因为无法理解和处理看完恐怖画面后产生的害怕、焦虑情绪,常常出现睡眠障碍。

  “‘艾莎门’欺骗性地让儿童、家长和管理工具相信它们是‘儿童友好型’内容,让人相当不安,”波尔格说:“儿童在观看他们喜爱的卡通形象作出猥亵或暴力行为后,可能遭受心理创伤。”

  更让人心惊胆战的是,在“算法”推波助澜下,只要不慎点开类似视频一次,后续视频就会源源不断推送至用户。“艾莎门”曝光后,“优兔”迫于各方压力,去年11月宣布删除超过15万个视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17075608 2017-12-25
SRC-861434374 2016-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