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常山:借民力重保障办好优质普惠园
2018-01-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我们在常山办了4所园,每所园装修和设施设备投入都达到200万元,政府请正规的第三方机构来鉴定审核,按投入的20%进行奖补,给我们减轻了很大负担。”日前,浙江省衢州市常山县大桥头乡第一中心幼儿园园长曾一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大桥头乡第一中心幼儿园是常山采取“公建民办公助”方式办起来的一所乡镇幼儿园。该园教学楼由小学闲置校舍改建而成,由民办性质的衢州市手牵手幼教集团负责经营管理,政府给予其公办园同等政策,这种办园方式被当地政府称为公建民办公助。

  “在第二轮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进过程中,省里要求实现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全覆盖,当时4个乡镇各给了500万元,中心园建起来了,但谁来办是个难题,说白了,就是缺人。”常山县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主任唐金木说,在公办教师编制不足的情况下,采取公建民办公助方式办园,解决了政府燃眉之急。

  一年多来,常山县政府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以一定年限免租、公派教职人员、奖补改建经费等优惠政策,引进衢州市手牵手、嘉兴市东方名嘉等品牌幼教集团,已经办了6所公建民办公助乡镇幼儿园。

  这种公办和民办资源混合“拼盘”办起来的幼儿园,被政府归为普惠性民办园行列,收费不超过同级同类公办园的30%,享有政府对于普惠性民办园的所有扶持政策。

  记者了解到,常山学前教育发展历史“欠账”较多,截至2014年9月,全县共有128所幼儿园,其中纯公办园仅有2所,其余均为集体办和民办园;小规模幼儿园数量多,在园幼儿数50人以下的幼儿园占比58.59%,单班单园幼儿园占比39.06%,存在小、乱、散等问题。

  面对老百姓对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渴求,常山一方面在主城区抓小区配套园建设;另一方面在乡镇(街道)按照“宜民则民,政府托底”的思路,采取“公建公办”“公建民办”“民建民办”等多种办学形式,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精品幼儿园。

  “常山财力有限,只能坚持公办民办并举,两条腿走路。这几年新建的乡镇幼儿园,除了改建闲置校舍,其他都是政府‘拼盘’建起来的,省里补一点,县里出一点,乡镇拿一点,民办助一点。”唐金木说,常山财力较弱,无论如何先把园建起来,保证有园上,同时尽力办好园。

  为引导占绝大多数的民办园走普惠发展道路,常山县出台了《常山县认定和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施办法》,明确提出将民办园纳入学前教育发展整体规划,统筹安排,合理布局,采取多种扶持、激励方式,引导和支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

  “政府除了给我们20%的建设奖补,还免除了前三年的租金,之后每年租金也只是适当收取。”曾一飞说,如果幼儿园升了等级或提高了教师持证率、参保率,将会获得更多的生均公用经费和奖励,“这对幼儿园后续发展是很好的支撑,让我们感到很舒心,能够放开手脚来干”。

  普惠实现了以后,怎样走向优质?常山县除向省内外品牌幼教集团“借资借智”外,还对普惠性民办园与公办园享受同等待遇进行政策性规定,扫除其发展中的体制性障碍。“我们对普惠性幼儿园的办园等级、教师配备、持证和教师待遇进行综合考量,并予以专项资金奖补。”唐金木说,在民办园发展奖补这一块,3年来已累计发放奖补资金近3000万元。

  为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办园水平的提升,常山县教育局一方面进行一年一次的办园水平全面复核、一学期一次的办学质量检查指导、一月一次的常规性工作督查;另一方面还专门安排面向民办园的事业编制指标,每年均公派24名左右教师到民办普惠性幼儿园任教,示范引领其提高保教质量。此外,在以乡镇为单位成立内助式管理联盟的基础上,城乡幼儿园形成互助共同体,以“优质园+”的结对帮扶方式,促进全县学前教育整体提升。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具体体现。”常山县教育局局长洪永海说,实实在在的政策保障,有力促进了幼儿园的普惠优质发展。2015—2017年,常山县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从5.45%上升至88.54%,优质普惠园占比从3.52%上升至68.66%。今后常山县将按照公办“政府托底”,民办“高端选择”的发展思路,加大发展力度,加快发展步伐,实现常山孩子在家门口“入好园”的梦想。

  《中国教育报》2018年01月14日第1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