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园关系的本质是教育合作关系
2018-01-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家庭和幼儿园的关系,从社会关系的视角看是合同关系,是家长和幼儿园之间建立的有法律保障的社会关系。家长是需求方和出资方,根据自己对孩子保育教育需求选择不同环境、不同保育教育水平的学前教育机构。幼儿园是保育教育服务的提供方,根据国家规定,提供安全、合格的环境与设施和较高专业化水平的保育教育服务,让孩子在幼儿园受教育期间健康快乐发展;帮助家长提升科学育儿水平,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教环境。

  从教育关系的视角看,双方是合作关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对家园关系的重要性及合作内容、做法做了明确阐述:“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这一阐述明确指出了家园合作关系的指向是教育合作,其核心目的是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家长在参与教育合作中是不可或缺的教育力量和教育资源;幼儿园是实施教育合作的提供者和主动沟通者。

  在家园的社会关系与教育关系当中,后者无疑占据绝对的主体地位。因为社会合同关系是毋庸赘述的,幼儿进入一所幼儿园,家园自然发生社会合同关系。但家园关系最核心的使命实际上是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促进幼儿健康成长。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家园关系的本质是教育合作关系。

  环境安全:家园合作的起点

  《幼儿园工作规程》中有专门一章对幼儿园的安全问题展开讨论。同时,《纲要》也指出:“教师的态度和管理方式应有助于形成安全、温馨的心理环境。”安全的环境是幼儿园教育最基本的需求,也是幼儿成长的起点。

  首先,幼儿园要提供安全的物理环境。一是保障性环境:要关注设施设备的各项安全指标及安装使用过程的安全注意事项,保证幼儿园基础运行的外部安全;二是操作性环境:要关注操作环境与材料的丰富性和可感知性,支持幼儿的探索发现,保证幼儿生活与教育活动的参与安全。

  其次,幼儿园要建立安全的心理环境。幼儿园需要与家庭共同努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心理氛围,使幼儿感到安全、轻松和愉快。安全的心理环境应伴随孩子生活的始终。作为幼儿园,既要考虑幼儿可能遇到的困难和发展的需要,又要考虑家长的心态,在充分认识的基础上,提供适宜的支持,帮助幼儿和家长建立安全感。

  新生入园往往是家长最为担心的时刻。家长对幼儿园的环境、幼儿活动和教师提供保育教育的服务方式还不甚了解,这都会使家长产生焦虑。同时,幼儿入园,意味着他们将进入陌生的环境,第一次融入集体生活,这对他们也是个重大挑战。为了让家长与幼儿更好地熟悉幼儿在园生活,建立起内心的安全感,幼儿园可以采取“阶梯式入园”的方式,让幼儿逐渐了解幼儿园生活的全貌,在愉快体验中克服焦虑,产生积极情绪,为顺利入园、独立入园、开心入园做好准备。

  除了幼儿入园外,幼儿内心的安全感更多来自教师在日常活动中的一举一动。教师的态度、情绪、行为等都会触动幼儿敏感、细腻的神经。因此,教师的言语应当是温柔的,眼神应当是平和的,姿态应当是尊重的……只有这样,幼儿才能在内心建立起长足的安全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