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宁夏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
2018-01-10
宁夏教育厅
关注掌上高考

  为完善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推动各地加强和改进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保障幼儿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根据《教育督导条例》《幼儿园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39号)《教育部关于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暂行办法》(教督〔2017〕7号)等精神,结合我区当前学前教育发展的实际情况,近日,自治区教育厅出台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实施方案(试行)》。

  一、督导评估的指导思想与工作原则

  (一)指导思想。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为宗旨,以办好人民满意的各级各类幼儿园为目标,坚持监督、指导、服务并重,不断建立健全幼儿园督导评估制度,督促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学前教育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遵循教育规律和先进的教育理念,加强幼儿园管理,促进幼儿园坚持正确的办园方向,端正办园思想、改善办园条件,加强科学管理,全面提高保育保教质量,为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

  (二)工作原则。开展幼儿园督导评估应遵循以下原则:

  1.问题导向。以普遍存在的办园行为问题为导向,开展督导评估,引导幼儿园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

  2.以评促建。推动各地加强对薄弱幼儿园的指导和监督管理,引导幼儿园遵循幼儿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保育与教育质量。

  3.客观公正。以幼儿园实际情况为依据,督导评估程序透明,结果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4.注重实效。强化督导评估结果运用,为幼儿园提供指导和帮助,为决策提供依据和建议。

  二、督导评估的对象与周期

  (一)督导评估的对象。为全区面向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服务的各级各类幼儿园(班、点),以薄弱幼儿园为重点。

  (二)督导评估的周期。督导评估实行属地管理原则,督导评估周期为3-5年。各县(市、区)教育督导部门要结合本地实际,确定具体的评估周期。在一个评估周期内,按照属地原则,对辖区内幼儿园(班、点)至少进行一次督导评估。

  三、督导评估的内容与方式

  (一)督导评估内容。督导评估以《幼儿园工作规程》为基本依据,内容重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5个方面,62个评估要点。

  (二)督导评估的方式。主要采取现场查看、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资料查阅和数据统计等方式进行。鼓励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督导评估工作。各地可以引入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参与评估。

  四、督导评估的组织实施与工作程序

  (一)县级自评。各市、县(区)教育督导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按照已确定的评估周期,认真制定县域内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规划、年度计划,明确督导评估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指导幼儿园进行自评,并对县域内所有幼儿园(班、点,含区、市、高校和行业办园)的办园行为开展督导评估。

  各县、市(区)在开展督导评估之前,要对辖区各级各类幼儿园开展一次全面排查,摸清底数,搞清情况,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该规范的规范,该整顿的整顿,该取缔的坚决依法取缔。

  (二)市级复核。地级市教育督导部门对所辖县(市、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根据县级教育督导部门上报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地级市教育督导部门5月10日前对县级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材料进行审核,并于5月20日至7月10日前对县级教育督导部门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复核,督促县级教育督导部门按要求开展督导评估工作;督促县级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及时研究解决幼儿园办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县级有关部门加强对无证幼儿园的监管和分类治理,经整改后达到相应标准的颁发许可证,整改后仍未达到基本要求的予以取缔。汇总全市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形成市级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于8月31日前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三)区级抽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对各市、县(区)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自治区教育督导部门根据市级教育督导部门上报的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采用随机抽取督查对象、随机选派督查人员的“双随机”方式,于每年9月初至10月31日前对各市、县(区)当年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情况进行抽查,重点抽查薄弱园和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督促市、县(区)教育督导部门按要求开展督导评估工作,汇总全区各市、县(区)幼儿园督导评估工作情况,形成自治区级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并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五、督导评估的结果认定与运用

  (一)督导评估结果的认定。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结果实行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总分值为100分,其中办园条件16分,安全卫生24分,保育教育21分,教职工队伍19分,内部管理20分。每项一级指标得分率85%及以上,且总分90分(含90分)及以上为优秀,得分70分(含70分)以上、90分以下为合格,得分60分(含60分)以上、70分以下为基本合格,得分60分以下为不合格。

  (二)督导评估结果的运用。全区各级教育督导部门要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报告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并报送本级人民政府,作为制定学前教育政策、加强幼儿园管理的依据。同时,要将督导评估结果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民办普惠园的申请必须达到合格等次。各地依据本方案,对督导评估办园行为规范的幼儿园,特别是薄弱幼儿园给予更多的政策优惠和扶持,并及时总结、推广幼儿园规范办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

  对于评为不合格等次的幼儿园(班、点),限期半年内整改,整改后仍未达到有关要求的坚决予以取缔。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工作抽查结果,将与财政支持学前教育发展的相关资金分配挂钩,对于督导评估工作成效明显,县域内幼儿园办园水平提升显著的,自治区在资金分配时将给予一定权重的倾斜。对县域内幼儿园办园水平和办园行为出现重大滑坡,或发生重大责任事故的,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将按照有关规定,采取适当形式对有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提出处分的建议。

  《实施方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有效期3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