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复旦大学让思政元素有效融入每门课:讲得鲜活 贴得舒心
2018-01-0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如何让重独立、讲个性的“95后”“00后”青年在大学阶段获得更好的价值引领、人格教育,提升政治素质,如何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3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2门“中国系列”课程、13门综合素养课程、28门已融入“思政元素”的专业课程……变“思政课程”为“课程思政”,打造多层次互补、有机融合的思政教育体系,在复旦大学,思政教育面貌已是“日新月异”;2018年将实现所有学科课程思政的“全覆盖”。

  新鲜解渴,十九大精神进课堂

  党的十九大闭幕一个月之后的某日下午,记者来到复旦大学3108阶梯教室,偌大的教室座无虚席,连教室后面、过道上和窗外走廊都挤满了人。学生们抢着来听的,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牵头、面向全校本科生开设的新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专题课程。第一课的主讲人,是学校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教授桑玉成和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

  “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一带一路’与国际合作”“当代青年的战略使命”……吴晓明教授之后,陆续登台讲课的,也都是学校相关学科领域的知名学者。专业理论厚实,案例鲜活生动,足以引领学生们深入系统地对于十九大文件予以有效的学习和领会。自然科学实验班2017级本科生朱天寅直呼“解渴”——“以前对马克思主义的了解基本停留在课本里。跟着老师,我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