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校园“儿童虐待”标本兼治须协同治理
2018-01-0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等十一部门印发《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方案提出:“形成防治中小学生欺凌长效机制,确保把中小学生欺凌防治工作落到实处,把校园建设成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如何有效应对中小学欺凌,考验教育界智慧。 ——编者

  最近频发的校园“儿童虐待”事件,引起了社会对“儿童虐待”事件的广泛关注。当下发生在教育场域中的儿童虐待事件,大多数治理阈限于教育部门层面。实际上校园中“儿童虐待”的治理绝非教育部门“一指禅”就能解决的,其背后离不开儿童福利保护部门、司法部门、医疗部门、地方政府部门等利益相关者的协同治理。

  多部门的协同化治理

  多部门的协同治理并非“各顾各家”“多龙治水”,根据英、美等国防虐童的组织经验,建议建立防止儿童虐待的相关机制,将地方政府、儿童保护机构、司法部门、公安部门、教育部门、舆论机构等纳入“利益相关体”中,强化制度的有效性供给、清晰性责权、合理性配置。同时,既要防止因守夜人失守造成的“监管缺位”,也要防止因组织条块化和碎片化造成的“行政之恶”,如对教育机构重审批轻监管等。

  依照美、日、英等国的“依法治虐”经验,首先,我国可以通过《防止儿童虐待法》《儿童权益保护法》等立法和对《未成年人保护法》等修订的形式建立常态化的“防儿童虐待组织协调机制”和“教育机构监管机制”等,将预警防治深入到社会组织的毛细血管之中,构建“强制报告制度”和“常态监管机制”,依法追究医院、学校、家庭、社区、地方政府等知情不报、监管失守的罪责,从而避免因“运动式治理”的“路径依赖”导致的政策失灵,并因治理不当陷入“塔西佗陷阱”而削弱组织公信力,引发“潮涌效应”。

  其次,需要强化国家层面和国际层面的防治儿童虐待行动计划,比如确立“儿童虐待国家治理计划”以及“召集人制度”,通过计划召集人召集“儿童虐待国家治理计划”内多领域的专家和官员磋商和拟定相关事宜。在国内层面,将儿童虐待问题与暴力问题,欺凌问题,健康问题,儿童权利和福利、教育问题与司法问题进行对接,从而将其放置于宏观系统中进行协同治理,如针对虐待产生的社会认知偏差和暴力容忍力过大问题,可以分别从教育渗入、媒体宣传、政策导向、法律强化等方面进行协同治理,以填补公众想象和科学之间的鸿沟,推动“晦涩式”专家知识转化为“友好式”公共话语。同时,在国际层面,加强与世界相关儿童保护组织的沟通和合作。

  当然,在协同治理中,既要宏观治理,也要微观治理,如根据《人道主义行动中儿童保护的最低标准》等规定,祛除教育“显性负功能”,创造“友好型”支持环境,确立“以人为本式”治理范式,增加儿童和教师的知情权和政策参与权,给予虐待相关者“人本主义”的伦理关怀,避免因不当“询问”造成二次伤害。同时,也要强化师生的心理预防和干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