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幼儿园家园合作全面升级 幼儿园和家长心贴的更近
2017-12-21
关注掌上高考
   配备学前教育责任督学、加强幼师准入资质审查、加大幼儿教师全员培训力度……日前,北京市教委多措并举,加强对北京市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管理。在全市层面升级幼儿园管理的同时,北京市多所幼儿园也在积极行动,全面升级了家园合作,通过家长会、家委会等途径,更紧密地和家长贴合在一起,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幼儿园、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全面升级后的家园合作,让幼儿园和家长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一则“幼儿教师宣言”温暖了京城家长圈

  “每天,迎着早晨的太阳,我来到了你们身边。我的衣服很柔软很干净,因为它要接受你们的依偎。我的指甲也被修剪得干干净净,因为我唯恐划破你们稚嫩的脸庞。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候,我不想大呼小叫,只想轻声讲话……我不会用一根手指严肃的指着你们,因为那样你们会紧张。我不会威胁你们,说出‘你再……,我就……’这样的话,因为你们会害怕。我不会当着其他小朋友的面批评你,因为这触犯了你的自尊……”最近,一则温暖而有力量的《幼儿教师宣言》,感动了很多北京的幼儿家长。这则《幼儿教师宣言》是中华女子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的老师们一起讨论制作的。

  该幼儿园的园长胡华介绍了这则宣言的产生:“在一些社会事情发生之后,我们也在组织园里的老师进行反思。所有老师坐下来,一起分析讨论,在幼儿园里,当面对孩子的时候,什么是适宜的,什么是不适宜的,究竟哪些情境会让儿童感到不愉悦,我们希望能够借助这样的讨论,能够制定出一份工作的‘刚性规则’。

  在这场讨论中,每位老师把师德的思考还原到工作的真实场景中。王玉洁老师说:“我们经常教育孩子不能拿一根手指头指人,这样是不礼貌的。但有时候去请孩子做什么事,或者伸手点数小朋友的时候,发现自己伸出来的也是一根手指头。这时候,马上会有小朋友说“这样是不礼貌的。于是,我赶紧缩回手指。慢慢地,习惯整个手掌摊开。” 张蕾老师说:“记得有个小朋友很难过的时候,我怎么安慰都不管用。后来我蹲下身子笑着看着她的眼睛,她也看着我,突然就乐了,刚才的难过一扫而空。这件事留给我很深的印象,也让我深刻的体会到,和孩子在一起时要俯下身来面对面,这样才能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爱。”……

  老师们的表达真挚,打动人心。为了让这样讨论在教师的心灵深处留下更深的烙印,也能在现实世界中成为他们工作的座右铭,胡华园长花了一上午的时间把老师们的讨论用宣言的形式写出来,最终形成了中华女子学院幼儿园的教师宣言。全园所有教师郑重庄严地朗读了这份宣言,朗读音频发给了幼儿园的每一位家长,并放到了幼儿园的微信公号上。

  很快,这份宣言刷遍了家长的朋友圈。“这样的幼儿教师,美好而富有责任感和爱心。”“读完教师宣言已泪湿眼眶,深深感动,我的孩子能在幼儿园收获这样的爱,何等幸运”……教师宣言温暖了家长,家长的信任和肯定也同样温暖了老师。幼儿园的一位老师说,“一个叫凌绍峰的小朋友告诉我,当他听到老师的声音时,感动哭了,他大声告诉我‘老师我爱你’,那一刻,就是我作为一名幼儿教师的满足与骄傲。”

  家长会加了“小约谈”家委会当起“宣讲员”

  “家长渴望了解孩子在幼儿园的学习生活情况,我们就要主动地跟家长交流。”胡华园长介绍说,针对近期家长最为关注的季节性疾病高发,中华女子学院幼儿园就针对因病请假的孩子,组织幼儿园教师在微信朋友圈开启“小电台”,将每天幼儿园里发生的有趣故事用图文的形式传播出来。“老师们开设的小电台成了家园联系的新通道,一来生病在家的小朋友会看到,也会想念幼儿园;二来,其他的幼儿家长会了解到幼儿园给孩子提供了怎样的关怀与服务。”

  在其他的一些幼儿园,同样在家园合作方面做了工作升级。一直以来,开会家长会、组织好家长委员会都是幼儿园做好家园工作的主渠道。据了解,之前,本市幼儿园几乎每学期,都有一到两次全园的家长会,同时也建立了完善的校级、年级、班级家委会,并借助各种活动契机,让家长有序参与幼儿园的教学和日常工作。

  门头沟妙峰山民族幼儿园是一所位于山区的幼儿园。但园长王秀芝介绍说,幼儿园一直将家园共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之前,幼儿园通过家长沙龙、家长游戏日等途径,把家长请到幼儿园来,让家长学习育儿知识,了解孩子的一日在园生活。现在,我们又在之前的基础上,要求我们的老师,在每周对家长进行小范围的约谈,比如每次在放学后,找两到三位家长,像朋友一样聊聊天,这样的氛围,家长有什么意见建议或者情绪,就能更大胆地表达和倾述,同时也有助于老师更清晰地关注家长的情绪,有效地帮助家长解决问题、缓解焦虑。”

  博顿创意国际幼儿园是一所私立幼儿园。最近,针对近期一些社会事件,幼儿园专门组织了一次家委会特别会议,议题为《家园携手做孩子心灵健康成长的陪伴者》,每个班选派三个家委员代表参加。在此次家委会过程中,幼儿园着重想引导家长了解,在关注近期事件背后,幼儿园和家长需要做些什么,怎样才能让孩子在宽松、健康、快乐的环境下成长等。在这次特别会议之后,学校有陆续组织家委会代表走进孩子的班级,体验一天孩子的在园生活。而这些家长代表身上也多了一项特别使命,就是在一天的体验结束后,要在家长群里分享自己的所见所想。该幼儿园一位老师表示:“家长是最好的宣讲员。”

  各幼儿园加强家园沟通 和家长的心贴得更近

  “只有家长和幼儿园互相了解和理解,形成教育合力,才能最终让孩子受益。” 吕淑荣是西城大栅栏街道西柳树井幼儿园的园长,做了36年的幼儿教育,她深谙家园沟通的重要性。尽管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但她每天依然坚持每天幼儿园晨检时,和保育员老师一起在校门口迎接孩子和家长。她说,“这也是我和家长交流的很好时机,家长们有什么困惑都可以直接找我谈。家长们对幼儿园有了充分的了解,他自然不会有太多的焦虑,慢慢的,也会相信幼儿园。”

  吕淑荣园长还提到,前几天,幼儿园刚刚收到一名小班家长送来的锦旗,锦旗上面的六个字溢满感谢,“疼爱无微不至”。这位送锦旗的家长叫李君,她的孩子其实刚到幼儿园一个多月。“我觉得幼儿园老师太不容易了,我的孩子因为刚上幼儿园不太适应,尿了几次裤子,但每次老师都帮他收拾赶紧,还把裤子都洗净晾干后再叠好交给我,我真的特别感动。”

  “作为成年人,家长是有是非判断能力的,其实孩子也是。虽然他们年龄小,但他们是有是非标准的,幼儿园老师对他们好,幼儿园生活很快乐,孩子就会通过他的眼神、语言告诉家长。孩子爱幼儿园,家长自然选择信任。”胡华认为,幼儿园作为教育机构,要本着儿童利益最大化的原则,要有远见、有专业性、有优秀的幼儿机构应有的风范。胡华经常跟自己园里老师讲一句话,“家长看到的,我们要做好,家长看不到的,我们更要做好。因为这是一位幼儿园老师的道义、担当、情怀,这是我们必须做好的。”

  据悉,北京市教委已在十二月初完成对全市各级各类幼儿园园长的专题培训,做到园所全覆盖,并建立分级培训体系,将主题教育活动传递到每一位学前教育工作者。并通过家长会、恳谈会、家长委员会等多种形式影响和传递给孩子的爸爸妈妈,为孩子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31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18-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