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冯惠燕:加强家园共育,促进孩子健康发展
2017-11-27
关注掌上高考
   近期,我从媒体上看到了一些关于“虐童”事件的报道。作为一名在幼教行业耕耘了近四十年的幼教工作者,我非常震惊并深感痛心。

  震惊、痛心之余,我也在思考到底是什么造成了这种事情的发生。原因可能有很多,一个根本性原因可能在于各种事件相互交织作用,最后造成了家园关系冲突。

  这次爆出来的朝阳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事件是发生在小二班3-4岁年龄段的孩子身上。从儿童发展阶段与发展特点来说,3-4岁的小班孩子处于皮亚杰所说的前运算阶段,他们的思维是表面的、原始的和混乱的,所以这个时期的孩子活泼好动、理解能力有限、自控能力有限,不能很好地配合老师完成各种要求是很正常的。有经验的老师会把这种现象视为发展孩子的契机,并通过游戏的方式、鼓励的方式去慢慢培养孩子好的行为和习惯。当发现孩子存在一些小问题时,也会主动与家长沟通,给家长提供家教建议;而关心孩子发展的家长也会经常把孩子在家里的情况与老师沟通,这样老师和家长双方通过家园共育的途经一起促进孩子的发展。

  3-4岁小班孩子还有一个发展特点就是容易将想象当作事实。比如,班上有的孩子说我爸爸带我坐飞机去玩儿了,这可能是孩子的主观期盼和想象,而并不是孩子真的坐了飞机去玩儿了。小班孩子爱模仿,其他孩子听见了也会争着说:我爸爸也带我坐飞机去玩儿了。这些都是小班孩子的年龄特征,是很正常的,老师和家长要能够正确理解和处理,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

  学前儿童培养需要家园双方共同努力,家园之间开展有效沟通是极其必要的。园方一定要认识到家长是幼儿园的合作者与支持者,幼儿的培养需要家长的积极配合。幼儿园可以通过建立家长委员会、园长信箱、微信群、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了解家长的意见建议,可以通过实施园所开放日、家长担任义工或志愿者、在幼儿园开展亲子活动的方式增进家长对幼儿园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作者系原北京市第一幼儿园园长,特级教师冯惠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